新浪财经

追求财富终极目标:幸福理财N定律 (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8:29 《理财周刊》

  我的“幸福”不包括还款日

  没有时间花钱的人不幸福,每天忙着花钱的人幸福吗?Lisa的答案是,除了还款日。

  Lisa是南京西路上一栋甲级写字楼里的白领,和这个城市里很多的年轻白领一样,Lisa属于典型的“月光族”。Lisa的生活理念是宽待自己,“我可不想像老一辈那样生活,省吃俭用,买件上千元的东西就心疼得不得了。存了一辈子的钱,到头来韶光已逝,白白耽误了生命里最美好的时光。”每个月不算多也不算少的工资,她总有办法把它们统统花掉。

  Lisa说,她要让每一天都很美好,的确她也做到了——衣柜里、化妆台上满目名牌,出门打车,吃饭下馆子,每年的假期都选最时兴的旅游目的地。不过Lisa的美好生活也有例外,那就是信用卡的还款日。

  “不知道为什么信用卡账单上的欠款额总是比我的预计要高出不少。”为了弥补上这个缺口,Lisa不得不花尽心思。“以前是找父母借,可是时间长了自己也不好意思了。”不得已之下,Lisa只得重新申请了两张信用卡,“我的工作稳定,收入也不算低,申请信用卡还是很简单的。”卡套卡的还款方式总算可以帮Lisa度过难关,不久Lisa找到了更好的替代工具,那就是信用卡分期付款。一笔大额消费分成了12期,也就成为了Lisa眼中的“零头”。

  可是最近Lisa发现,看上去不起眼的“零头”凑在一起,也给自己带来了不小的负担,“这个月我要支付四五千元的分期付款费用,加上日常的信用卡欠款三千元左右,还有不可少的房租、生活费用……”雪片般飞来的账单,不断地在还款日之间“调头寸”,Lisa开始反省自己的生活是不是真的幸福?

  学会驾御财富

  看上去,理财师的这位客户和白领Lisa是生活中的两个极端。一个坐在丰厚的财富上,却不懂得如何去享受金钱带来的乐趣;一个拼命透支金钱的乐趣,却不知这需要财富作为基础。但他们也有共通之处,他们都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地支配自己所拥有的财富,换言之,他们是金钱的奴隶,而不是金钱的主人。

  “钱、钱、钱……”千万富翁拥有了大量的财富,但却还没有获得使用或者驾御财富的能力,这使得他的生活与没有财富的人没有本质的区别。“月光族”Lisa会花钱,会享受人生,可是她所驾御的财富却不是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透支明天的钱,获得今天的享受,看上去Lisa最美妙的时光没有空度,其实Lisa只是换作了明日财富的奴隶,为了不尽的信用卡账单,她需要拼命地为金钱打工,而不是做金钱的主人。

  因此无论是千万富翁还是“月光族”,要想摆脱被动的局面,从奴隶翻身到主人也不难。金钱是我们改善生活状态的工具,在自己可以支配的财富基础上,掌握驾御财富的能力,按照自己的实际能力选择所相应的生活,才能让金钱成为我们忠实的仆人。

  两个资产程度几乎相同的人,一个没有风险保障,一个拥有风险保障,前者的幸福感显然会更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