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盘点2007十大理财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8:52 现代金报

  作者:吴双颖 实习生 蔡军

  关键词之1 财产性收入

  事件:“财产性收入”写进十七大报告

  “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这是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十七大报告单行本”第39页第7段、第8段的一句话。

  党员向华把十七大报告看得很仔细,尤其关注“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一部分内容。看到“财产性收入”这个新名词,向华很是困惑,去请教同一个办公室的老同志,对方也说不出来。最后,两人在人民网的网站上找到了“财产性收入”的解释,它被列为人民网的特别栏目“十七大关键词之三”,而位列“十七大关键词之一、之二”的是“科学社会主义”和“反腐倡廉”。

  人民网对于“财产性收入”的介绍是这样的:“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

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对此指出,实现广大群众财产性收入的增长,最为重要的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社会财富创造者能够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

  点评

  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财富

  专业人士认为,“财产性收入”是指各方面的财富,涉及到通过诸多金融

理财方式使自己的财富增值。“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写进十七大报告,记者询问了一位银行的理财师,他认为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让老百姓的财富保值增值,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财富”。

  去年年底以来股市、基金火爆,刺激了宁波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股市、基金、黄金、信托产品、投资型保险产品、钱币字画邮票收藏品等等,几乎是全面开花。十七大报告的这一提法,会更有利于百姓通过投资理财增加财富,并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

  关键词之2 CPI

  事件:CPI涨幅连续9月超警戒线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你不能跑不赢CPI。”这是银行理财师章女士的儿子都会说的一句话。章女士的儿子今年10岁,这话是章女士在网上看到,后来与老公对话时偶尔讲起的,没想到被儿子牢牢记住了。

  10岁的小孩对CPI没什么概念,但已参加工作的你,尤其是有家庭负累的你,肯定是很有概念———今年3月以来,受猪肉、食用油等食品涨价的影响,CPI涨幅连续9个月超过3%的警戒线,其中有4个月超过6%,11月份的CPI涨幅更是创下6.9%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日前表示,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4.5%至4.6%,总体上属于温和通胀。

  章女士试图跟儿子简单解释一下CPI,她的通俗解释是:我们吃的、喝的、用的一些物品,很多价格都在涨。到底涨多少呢?各门各类会有一个涨或跌的幅度,而最后再根据一定的公式来算出这个CPI,它能反映物价的一个总体幅度,到底是上涨了,还是下跌了。

  章女士的老公在外贸公司工作,觉得老婆的解释很是通俗易懂,至少他是懂了。但是从8月份开始,每次CPI的数据一出,章女士的老公每每有“会不会马上加息”的担心。“3月份、5月份、7月份CPI数据出来没多久就马上加息了,利息一加,我们家的房贷月供又要涨了。”

  点评

  存款仍然是“负利率”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英文缩写,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它是央行考虑货币政策时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CPI高位增长,不仅表明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水平处于高位,也说明通货膨胀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物价上涨的影响也正在传导到老百姓最现实的生活中。

  尽管今年央行5次加息提高银行存款利率,但在CPI屡创新高的情况下,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还是赶不上CPI的上涨幅度。负利率的现象仍然是存在的———中国基准利率为人民币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的年利率升至3.87%,扣除5%的利息税后实际利率为3.6765%。人民币1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利率与11月份CPI数据6.9%相比低了322个基点,所以仍然是“负利率”。

  既然现在是负利率的状况,那么投资者更有理由通过各种理财渠道,使自己的财富增值,使收益超过CPI。记者也想说那句话:“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你不能跑不赢CPI”。

  关键词之3 加息

  事件:一年之内加息5次

  “我决定推迟买车计划了,还是先还房贷要紧。”汪芬向同事宣布,末了还补上一句,“今年加息了那么多次,房贷月供压力大增。”

  汪芬是宁波一家外贸公司的业务员,其单位在七塔寺对面的会展中心大厦。她于2004年8月份买进一套约120平方米的新房,向银行贷款37万元,按揭期限为20年。2004年10月29日,那次央行宣布加息时,汪芬对加息还没什么概念,只知道“银行存款要加利息”,却不知道个人住房贷款的利息支出也要增加了。而随后看到媒体的报道后,再自己一分析,汪芬知道了加息对她最主要的影响其实还是贷款利息的增加。

  “2005年加息了1次,2006年加息2次,反正我2007年1月去付房贷月供的时候就发现涨了近百元。”汪芬没想到的是,2007年的加息频率远远高过前几年,让她比较诧异的是:为什么她一按揭房贷,赶上了那么多次的加息?2004年以来至今的历次加息,她算算总共有9次。

  2007年3月18日今年第一次加息的时候,汪芬还去用“房贷计算器”计算当次加息使得自己的月供增加了多少———2007年3月18日前,5年期以上个人自营性住房贷款的利率为6.84%,37万元贷款20年期当时对应的房贷月供为2833.18元;而2007年3月18日加息,将5年期以上个人自营性住房贷款的利率上调至7.11%,此时37万元贷款20年期对应的房贷月供为2893.09元。这意味着,那次加息对汪芬的影响是月供支出增加了60元左右。

  随后的日子里,汪芬又遇上了4次加息。

  点评

  加息让你学会算算理财账

  今年以来,央行分别在3月18日、5月19日、7月21日、8月21日、9月15日当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频率之快,历史罕见。至于投资者要不要还房贷的问题,一些理财师的意见是:5年期以上个人自营性房贷的利率为7.83%,如果你拿钱去投资,其回报率高过这个数字,那么你不用急着还房贷。

  加息也会给投资者带来存款利息的增加。2007年3月18日前,1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2.52%,随后分别上调至2.79%、3.06%、3.33%、3.6%、3.87%。我们可以来算一下10万元存款的利息:2007年3月18日前存10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为100000×2.52%×0.8=2106元(扣除了20%的利息税);而若有投资者现在去存10万元的1年期定期存款,则所得实际收益为100000×3.87%×0.95=3676.5元(扣除了5%的利息税)。可见,今年以来的历次加息以及利息税的降低使得10万元1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增加了1570.5元。

  关键词之4

人民币升值

  事件: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

  在参加一些饭局的时候,谁要是讲起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问题,毛兴峰可以滔滔不绝地讲上两个小时。

  毛兴峰是宁波某外贸出口企业业务部的一位小主管。和其他从事外贸业务的人员一样,他经常打开财经网页去看看汇率新闻。他和几位同事私下里认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会突破7.3,到底能不能在2008年1月1日前“破7.3”,他们同事中有人早在3个月前就打了赌。

  为什么这么关心“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呢?“当然关心啦。企业利润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绩效工资、年终奖,而这是我们业务部门员工的主要收入。”毛兴峰说,现在外贸的竞争本来就激烈,美元贬值使得企业的毛利润又下降了好几个点,“人民币升值”让他们外贸出口企业感受到了很大压力。

  那么毛兴峰所在的公司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来规避汇率风险呢?他的回答是,听说有财务人员去问过银行的汇率避险工具,如远期、期货、掉期和期权等工具,由于其价格也不便宜,所以还没采用什么远期结售汇等汇率避险工具。

  现已临近年底,毛兴峰已经估算了今年他们企业的年销售量维持在3000万美元左右。然而兑换成人民币后,显然年销售量要“缩水”不少———以同样是3000万美元的销售量计算,保守一点估算,2006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就算是7.9的平均水平好了,3000万美元能兑换人民币23700万元;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若按7.6计算,则3000万美元能兑换人民币22800万元。“一来一去就是900万元的差距。我已经打听过了,今年的年终奖能跟去年持平就不错了,怕的是比去年还不如。”

  当然,毛兴峰也尝到过“人民币升值”给他带来的好处。前几年去香港时,香港的商家是不收人民币的,内地游客要么在出发前换好港币,要么到了香港后再找兑换点兑换。而今年5月份去香港的时候,香港的商家直接向毛兴峰收了百元人民币,100港元的东西直接付100元人民币就行。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