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透支买房与透支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应健中

  两年前,股市还在熊市煎熬,那时上证指数在1000多点,为市场的复苏,各界人士献计献策,其中在一系列利多题材的期待中有一个非常实质性的举措,那就是适时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各家券商还纷纷做方案,争取第一批进行试点。但后来行情起来了,这融资融券题材也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融资融券,这是一个比较专业化的术语,讲得直一点就是透支买股,您有100万,想做200万的买卖,银行或券商再给您透支100万,让您超前消费,这个概念在香港市场上叫做“仔展”。想想也是,没实施透支炒股,这两年指数就从1000点涨到6000点了,如果实施透支炒股,那牛市更是火上浇油了。在这两年中,市场的机会多了,大家也就不惦记这融资融券了。

  现在中国股市干净多了,早期的那种透支炒股早已消声匿迹,每个人用自己的钱做自己的

股票,即便套牢,也不会成为像“房奴”那样的“股奴”。

  但中国的

房地产市场怎么看还是一个可以透支的市场,当然专业化的名称叫“按揭”。您有50万元,您不能买150万元的股票,但换一个市场,您有50万元,但您却能提前买一套价值150万元的房子,尽管股票与房子的功能不同,前者纯属投资和投机的工具,而后者除了有前者的功能以外,更多的是消费功能,但如果撇开其具体的使用功能,而将房产当做一个股票的话,那么买这个“股票”可以借钱20年,年利率只有7.83%,这样的透支条件放到股市上去,那绝对是一个极为优惠的透支条件呀!

  最近,有一个小小的因素导致房地产市场利空侵袭。央行最近对第二套房贷作出解释:一是以家庭为单位,二是不受第一套房是否还贷的影响。这个解释一出,房地产市场据说是风声鹤唳,

开发商们有点惶惶不可终日,股市中的房地产股也应声而下。但这个利空因素拿到股市上去比,那房地产市场也太幸福、也太矫情了吧。

  如果咱们假设一下,您有50万元贷款100万元满仓买了股票,现在再拿50万元想再贷款100万元,现在并没说第二次贷款不能贷,而只是说第二次贷款的利率要多收一点,如果股市有这样的优厚条件,那等于给各路炒手注入了一支兴奋剂,愿意折腾的人会越来越多。而这一切在房地产市场中竟然成了一个特大利空,这房地产市场也忒牛了。

  中国股市由于现在已经杜绝了透支炒股,所以,中国股市里折腾的人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都是干货呀。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说白了都是靠透支买房堆砌起来的超前消费,您说这两个市场哪个泡沫大?如果说老百姓透支买一套房,那是为了居住,这是一个民生问题;那么透支买第二套房,就不能说是民生问题了吧,至于像“狡兔三窟”般地买N套房,那就是投机和博弈了。其实现在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还是有点羞羞答答,要真的下决心消除泡沫的话,就应该只对属于民生问题的老百姓买第一套房可以按揭,其他的只要真金白银来换,您愿意买多少就买多少,而银行一概不予透支,就像股市那般,买卖只认钱,要透支,没门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