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末面临两难选择:提前还贷还是继续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通讯员 张旭栋

  临近年底,房贷问题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该不该提前还贷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一边是资本市场诱人的投资前景,一边是每月的额外支出,手中奖金、年终奖是提前还贷,还是投资呢?

  对提前还贷看法各异

  最近市中行理财师就利息上调是否提前归还房贷,在本市白领中做了个小规模调查,以下3种观点颇具代表性:倪先生2003年结婚买房,目前尚有10万元商业贷款,他认为尽管今年股票基金收益不错,但他想过“无债一身轻”的生活,因此等年终奖发了还是考虑还清所有贷款;吴小姐说她借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不高,利息上升带来的还贷压力不大,不准备提前归还,由于8、9月份买的基金都被套住,发了奖金打算补仓;黄小姐目前尚有房贷60万元,她说与物价上涨相比,房贷利率涨幅有限,每月还贷也不构成压力,年底前不打算归还房贷,她还打算抛售些股票,加上奖金作首付贷款买辆车。

  明年还贷增加多少利息

  一年来房贷利率上调,贷款市民究竟会因此增加多少利息支出?假设张先生2007年1月向银行贷款60万元,贷款期限25年,当时在享受15%下浮优惠的情况下(即贷款年利率为5.814%),按等额本息法计算,每月本息支出为3797.88元;经历多次加息后,2008年1月起,他的贷款利率将调整至6.6555%(15%下浮优惠),假设张先生贷款本金还剩余59万元,他每月本息支出将为4107.48元,比原先增加309.60元,增幅8.15%。

  中行

理财专家认为,并非提前还贷一定合算,不还一定就吃亏,适合自己的才最正确。提前还贷意味着必须放弃一部分流动资金,在减轻还贷压力的同时,也放弃了这部分资金在投资、理财产品上获得更高赢利的机会。关键要算清楚,你能达到什么样的投资收益率水平,才可抵消房贷增加的幅度。张先生如不考虑其它因素,他的投资收益率如果超过6.65%,就可考虑继续投资。

  投资化解房贷压力

  2006年以来,许多股民、基民尝到资产迅速增值的甜头,但“5·30”和10月份以来两次股市大调整,也让不少人明白牛市中也有资产缩水、亏钱的时候。因此投资什么领域,要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及对市场判断的准确性。

  如果稳定收益类产品,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年收益率超过8%的,稳健的投资者可选择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或以申购新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理财产品,尽管不能保证收益,但在行情好的条件下,收益有可能超过8%。

  而股票、股票型基金、QDII、结构性理财产品、黄金等投资工具,较适合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分析师目前相对更看好未来的黄金市场投资机会。

  在投资理财的同时,市民也可利用各家银行推出的特色房贷理财产品,贷款者根据收入情况,可有技巧地进行选择和有效化解加息压力。如“存抵贷”、“气球贷”、“轻松安居贷”、“房贷利率宝”等,尤其是兴业银行的“房贷利率宝”,作为首款负债类理财产品,将一款长期限利率互换式理财产品嵌入房贷业务,并以投资收益来抵消一定房贷利息支出,最高年抵消额可达3%。

    相关报道:

    银行现提前还贷高潮 银行提醒:还款容易再贷难

    又到提前还贷时 借款人当三思后行

    年轻夫妻有房有贷如何理财提前还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