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异地转帐一天最多20万 储户状告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7:30 深圳商报

  4天分5次才转出120万元

  规定异地转入款一天最多只能转出20万,某银行惹官司

  【本报讯】(记者 郑恺 实习生 窦欣羽)为了将存在某银行账户的120万元人民币转出,市民梁广军在4天时间里分5次才完成这件事情。近日,梁广军将银行告上了法庭,要求银行赔礼道歉、并明确在以后办理业务中不再执行异地转入款项一天最多只能转出20万的限制规定,并赔偿他3个小时的误工费14.6元人民币。

  今年7月19日,梁广军欲将存在该银行账户的120万元人民币转出。当日上午,他到该银行深圳长盛支行办理转账手续。在转出时,长盛支行工作人员告诉梁,由于梁

银行卡内的这笔钱是异地转入的,不能一次性全部转出,一天最多只能转20万。对此,梁非常着急,和银行工作人员争论了很久,长盛支行始终坚持银行的规定。当日中午,梁又到该银行振兴支行办理转账业务,得到同样答复后,银行方面又称,如果开通手机银行,则一天内还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再多转30万。为了能争取最快的时间把这120万全部转出,梁在振兴支行办理了手机银行业务。就这样,梁广军急着要在7月19日全部转出的120万元,最终用了4天的时间,分5次才全部转出。

  经调查,该银行所谓的相关规定是指中国

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下发的深人银发(2001)139号文。据这一文件规定,异地转入的款项,一天最多只能转出20万。

  就此,广东鹏正律师事务所郑德刚律师表示,我国目前存取款的政策是存款自愿、取款自由。按照该政策,广大银行用户应享有自由支配自己存款的权利。对此,我国《商业银行法》第29条第1款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第33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保证存款本金和利息的支付,不得拖延、拒绝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此外,1992年12月11日国务院发布的《储蓄管理条例》第14条也规定:“储蓄机构应当保证储蓄存款本金和利息的支付,不得违反规定拒绝支付储蓄存款的本金和利息。”

  郑德刚说,按照上述法律规定,存取款自由是法律赋予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利。银行有关转账限制的规定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深圳某银行的此种做法不论是依据自己银行内部的规定,还是依据上级银行的规定,都违反了法律强制性规定,是一种严重侵犯广大银行用户财产所有权的行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