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境外证交所纷至沓来 客户投融资渠道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7:05 人民网-市场报

  新华社记者 罗沙 张艺 韩洁

  12月11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正式开业,而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则在12月3日宣布正式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短短10天之内,美国两大证券交易所正式步入中国市场,这引起了人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的极大关注。

  纽交所是7月1日《境外证券交易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实施后首家获批在华开设代表处的外国证券交易所。截至目前,2007年内在纽交所公开发行上市(IPO)的中国内地企业已达到15家。

  在纳斯达克,今年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已达到19家,还有更多的公司正准备前往上市。在纳斯达克上市的52家中国内地公司的总市值达570亿美元。

  允许境外

证券交易所设立驻华代表机构是中国实施的一项自主开放政策,有利于中国企业近距离了解境外证券市场,更好地选择境外市场和融资方式,降低境外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纽交所北京代表处开业仪式上说,纽交所北京代表处的开业是中国落实加入世贸承诺的表现,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赴海外上市,中国资本市场也将更加融入全球资本市场。

  中国内地公司选择海外上市,更多是希望境外交易所高标准的管理制度能够提升自身公司治理水平和企业形象。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2008年在纽交所上市,公司副董事长杨德玉对记者说,之所以选择前往海外上市,就是因为境外证交所代表了证券市场的国际水平。境外证券市场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对上市公司要求很高,这对公司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无疑将大有帮助。“能够在纽交所这样的市场上市,对企业来说本身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宣传和肯定。”他说。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则指出,纽交所北京代表处的建立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也意味着今后中美在证券市场领域有了更广泛的合作渠道。

  他同时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正在加快,开放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张,资本市场在对外开放中学到了很多国外的先进经验。

  纽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开业后将为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和支持。“纽约证券交易所将成为中国市场上一个更加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说。

  证监会曾透露,除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外,世界主要境外证券交易所已经纷纷申请来华设立代表机构,已有多家正式提交申请。有专家对此指出,今后随着境外证券交易所进驻中国,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将步入加速通道。

  而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代表在11日的仪式上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表示,他们欢迎境外证交所的到来,因为这将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