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神巴菲特:不懂的我就不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09: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两年,随着中国股市的火爆,中国投资者开始对大洋彼岸的股神巴菲特津津乐道,但是,我们却很少听到巴菲特本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评价。那么,在这个世界上最具有投资眼光的大师眼里,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作为华尔街股神,巴菲特又是怎样投资股票的呢?央视日前对话巴菲特,让人们近距离地接触“股神”。

  记者:A股已经有45%的股票市盈率超过100倍,您觉得这样的增幅对股市来说是健康的吗?

  沃伦·巴菲特:我建议要谨慎,任何时候,任何东西,有巨幅上涨的时候,人们就会被表象所迷惑,人们就会认为他们才干了两年就赚那么多的钱。我不知道中国股市明后年是不是还会涨,但我知道价格越高越要加倍小心,不能掉以轻心,要更谨慎。

  投资的精髓要看企业本身

  记者:价值投资这个词在中国很流行,有人简单地把价值投资等同于长期投资或者特许经营权,您能告诉我们价值投资的精髓到底是什么吗?

  沃伦·巴菲特:投资的精髓是,不管你是看公司还是看

股票,要看企业的本身,看这个公司将来5年10年的发展,看你对公司的业务了解多少,看你是否喜欢并且信任管理层,如果股票价格合适你就持有。

  记者:对于一个普通人而言,这容易实践吗?

  沃伦·巴菲特:简单但是不容易,不需要巨大的智慧,一般的智慧就可以,但很多时候需要一种稳定的情感和态度。赚钱不是明天或者下个星期的问题,而是你买一种5年或10年能够升值的东西。描述起来不难,但真的去做的时候却很难做到,很多人希望很快发财致富,我不懂怎样才能尽快赚钱,我只知道随着时日增长赚到钱。

  投资股票其实就是投资公司,而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用这样的理念积累财富。希望你不要认为自己拥有的股票仅仅是一张价格每天都在变动的凭证,而且一旦某种经济事件或政治事件使你紧张不安就会成为你抛售的候选对象,相反,我希望你将自己想象成为公司的所有者之一。

  记者:您在选取投资对象时,最关注什么?

  沃伦·巴菲特:我们的注意力在公司的赚钱能力上,关注从现在开始的未来5年、10年的收益,如果我们认为它的价格跟赚钱能力相比很值,我们就买,能够这样赚钱的公司是我们关注的,如果我们不了解,我们就不投资。我们要确定我们选的是对的,但是对于不懂的我就不投资。如果有1000只股票,对999只我都不知道,我只选那只我了解的。

  不因宏观影响改变投资策略

  记者:您认为在投资以前实地调研是必需的吗?听说您一年看1万多份年报,您最关心年报中的哪些方面?

  沃伦·巴菲特:你必须知道你买的是什么。每年我都读成千上万份年报,我不知道我读了多少。所有的年报都是不同的,从根本来说,我看企业的价值。正确的投资就是寻找到价值被低估的公司,然后按合理的价格买入,而无论什么样的因素都不会影响公司内在的价值。

  我们不会因为外部宏观的影响改变我们的投资策略,总会有好的年份和不好的年份,那又怎么样?如果我找到一家很好的企业,

美联储主席说明年经济要衰退,我还是要买,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大。

    相关报道:

    股神巴菲特如何投资白银

    巴菲特:如何对待管理基金公司的亏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