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要在基金一棵树上吊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5:41 华夏时报

  关键

  从紧力度究竟有多大?

  这是基金经理目前最关心的话题,也是基金经理心中最没有底的问题。但不争的事实是,从紧政策提出的第一周的确是重拳出击: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这与此前一次提高0.5个百分点的做法发生了显著变化,力度明显加强;接下来是以家庭为单位认定第二套住房,这一表面看起来并不厉害的政策,却让金融和地产大幅走弱,深究起来,才发现这一政策可能成为压死银行、地产的最后一根稻草;CPI创下6.9%的月度新高,加息的声音又起,联想到存款准备金的上调力度加强,市场在担心加息是否会从一次加27个基点到54个基点;还有央企开始要求分红,占垄断地位的石油石化向国有股东分配10%的利润,虽然央企利润没有发生变化,但留给企业的发展资金减少了,对大型央企还是有不小的影响,而且这种分红比例将逐年提高。

  基金经理对于这一系列的政策调整是心有余悸的,手里拿着满手的银行、地产、石化

股票,面对仍将不断出台的从紧政策,基金经理的日子肯定不好过。虽然多数口里还喊着明年8000点的行情,但如何度过眼前的危机确实是心中没有着落,只能是硬挺。

  市场热点在这种形势下已经发生了细微的变化,有心人会发现蓝筹股跌个不止,但是中小板指数却是逆势走高,而一些重组类的股票也在顽强向上,这样操作的有QFII,也有券商,更有私募,也不排除一些基金的小仓位操作。在这样的形势下,市场最活跃的资金就很有可能改变跟随基金炒作大盘蓝筹的思路和习惯。

  这样的变化对基金的影响是逐步的,但中期可能是致命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化,基金的投资者会发现自己的净值不但没有上涨,而且在反反复复的上涨下跌中,净值在向下移 动,最终选择反弹卖掉基金过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杀“基”(鸡)过年。这一情景在去年年终已经有所表现,在今年从紧政策的背景下可能更加剧烈。

  基金由此陷入囚徒困境,基金的投资者没有必要舍命相陪,可能以暂时出局为宜,不要等到杀基成风时再采取行动;当然,对于中长期的行情,本刊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长线的投资者也可以以静制动;但是如果你没有耐性,那就应该观察市场热点的变化,积极转变自己的投资策略,不能在蓝筹一棵树上吊死。

  在从紧政策的背景下,实际上仍然传递着一些积极的信息,一方面是可能对中小企业减税至15%,另一方面创业板的即将推出,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这样在这一阶段行情中,以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企业的股票可能得到市场的青睐;而由于央企的重组可能暂停新批,一批主板中的中型企业的重组可能获得市场的重视,尤其是消费升级,节能减排企业的重组尤其值得关注。

  市场总是这样,当旧的热点被抛弃的时候,新的热点就悄然诞生了。要在市场中生存得更好,就要抓住新的热点顺势而为,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也包括基金这样的超级大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