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大幅提高 购买时要辨清股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7: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方利平

  在投资者印象中,银行理财产品往往以稳健为主,然而今年以来,为了分享股市的高收益,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产品涉足股票市场,有的产品股票权证持仓比例高达98%,比开放式基金还高,投资风险大幅提高。在10月中旬以来的大跌行情中,不少银行理财产品遭遇了滑铁卢。

  收益虽然重要,但是控制风险更为重要,如今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首先要关注的就是辨清其股性,否则,一旦“嫁错郎”,就可能承担自己意想不到的风险。

  激进型品种跌幅超过大盘

  10月中旬以来,国际国内股市的大幅下跌,使得国内直接或间接投资股市的银行理财产品也遭遇了滑铁卢。

  光大银行于今年8月1日成立的同赢8号产品,便跟随国内股票市场的大涨大跌而坐了一回过山车。9月30日时,该产品净值便上涨至1.1177,也就是说,在刚刚成立后的前两个月里,该产品投资收益率便达11.77%。然而其后随着股市的大幅调整,该产品的净值也大幅下跌,截至11月30日,产品净值已经跌破面值,只有0.9278元,投资者亏损了7.22%。自9月30日的高点至11月30日,该产品净值下跌了16.99%。而同期上证指数自9月28日5552.30下跌至11月30日的4871.78,跌幅不到12.26%。

  同赢8号产品净值之所以暴涨暴跌,与其投资风格激进直接相关,根据其最近公布的资产配置比例,截至11月30日,其股票投资比例高达95.21%,权证投资比例达2.50%,现金仅2.30%,投资风格比一般的股票型基金还激进。由于要应对赎回压力,一般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不会超过95%。

  不少QDII产品净值下跌

  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方面,最近两个月境外股市的下跌,也使得不少QDII产品净值下跌了不少。中国银行的中银稳健增长,自10月31日以来,产品累计净值已由1.3597下跌为12月10日的1.2932,其间下跌了6.65%。由于中银稳健增长规定投资香港开放式股票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75%,其跌幅比大盘要小,同期香港恒生指数下跌了9.1%。建设银行的“海盈”1号代客理财产品,在自10月30日到12月4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净值也由1.1062下跌至1.0486,其间跌幅为5.76%。

  今年以来,为了分享股市的高收益,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产品涉足股票市场,有的产品股票权证持仓比例高达98%,比开放式基金还高。

  与股票挂钩的结构性产品,股性最弱,本金面临的风险也最低。

  由于很少出现新股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情况,所以目前盛行的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的风险也极低。

  从三个方向辨清理财产品股性

  目前,与股票市场相关联的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与股票挂钩的结构性产品,第二类是目前盛行的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第三类便是最近兴起的直接或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证券类产品。

  挂钩型产品:关注保本比例和保本币种

  第一类产品一般是投资保本型的结构性票据,股性最弱,本金面临的风险也最低。不过,目前市场上的产品保本比例分为100%和小于100%两种,如招商银行宝矿掘金人民币产品,便提供100%保本和96%保本两款产品,100%保本的产品本金没有风险,但是96%保本的产品在挂钩股票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可能要面临4%的损失。不过,在挂钩的5只资源股年内涨幅都曾超过30%的情况下,100%保本的产品收益率只有12%,而96%保本产品的收益率则可达21%。

  此外,在保本币种上,有的产品承诺人民币本金保本,有的则只承诺外币本金保本。目前,人民币年升值幅度已达6%,而明年升值有可能还会加速,如果只是承诺外币本金保本,则在市场情况不济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每年要面临6%以上的损失。

  新股申购类产品:网下申购类产品风险较大

  第二类产品只参与一级市场新股发行的申购,在新股上市后抛出获利,不参与二级市场的炒作。由于新股上市后的交易价格有跌破发行价的可能,该类产品在理论上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过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很少出现新股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情况,所以该类产品目前的风险也极低。

  今年以来,由于新股频频发行,而且上市后均获得了较大的涨幅,今年该类产品给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如招商银行去年12月开始发行的第2期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收益率高达26.3681%,扣除手续费和业绩提成后,投资者能够获得的年收益率有望超过19%。

  不过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目前的新股申购类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只参与新股网上申购,上市首日便抛出的产品,另一类是同时参与新股的网上网下申购、网下申购所得股票要等新股上市3个月后才抛出的产品。一般而言,由于新股上市后波动较大,因而后者面临的市场风险也较大。

  直接投资型产品:稳健型投资者应避开

  第三类产品便是直接或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理财产品,之前,银行的此类产品多为通过基金投资股票的FOF产品,不过近期,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产品越来越多,如工行刚刚募集完的基金股票双重精选人民币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的比例可高达50%,基金的投资比例则最高可达100%。又如光大银行在售的光华精选阳光资产管理计划,没有严格的投资比例限制,管理人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在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进行任意比例的配置。

  一般而言,FOF(基金的基金)产品由于通过基金进行投资,经过双重的过滤,风险比基金要小。而直接投资股票的产品不仅可以投资债券、股票、权证,而且还可投资各类基金,投资范围比基金还宽,而且对各个市场的投资比例没有限制,管理人可以任意调整,操作比基金还灵活。

  在流动性方面,该类产品一般只提供定期开放,处于半封闭状态,赎回压力也比开放式基金小,持仓比例可以比开放式基金高。

  由于操作的灵活性和信息的不透明,该类产品可能获取比基金还高的收益,但是风险也可能高过基金,在购买产品前,投资者一定要仔细辨别风险,保守型和稳健型投资者应避之,即使是激进型投资者,也应看清楚或问清楚投资方向。

  目前,该类产品在发售时一般不会像基金一样指明投资方向,投资者可以根据公布的业绩基准判断大致投资方向,如工行的基金股票双重精选人民币理财产品,业绩基准便是“天相开放式基金指数收益率×6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5%+1年期税后定期

存款利率×10%”,投资者便大致可判断,该产品的基金和股票投资比例会保持在90%左右。

  又如光大银行的同赢8号产品,公布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晨星中国股票基金指数,投资者便可判断其股票投资比例较高。

    相关报道:

    理财产品提前权勿滥用

    银监会:理财产品重大收益波动须上报

    银监会提示个人理财产品存在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