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处置现有小产权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加强农民住宅建设管理,严格执行农村一户一宅政策,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租用、占用农民集体土地搞房地产开发。

  “小产权房”风波始于今年6月建设部的风险提示。那么如何解决“小产权房”问题呢?笔者认为有两个指向:人的问题和房子的问题,即“小产权房”取消后,欲买“小产权房”和已买“小产权房”的人群怎么办?在建和已建的“小产权房”如何处理?如果这两个大问题解决不了,“小产权房”问题就会麻烦不断。

  对此,笔者有两种思路可行:一是部分人提出按

商品房处理,让
开发商
和购房人补交相关费用,购房人持有
产权证
;二是笔者曾第一个提出按保障房来处理,可弥补“保障房”供应不足,且供应对象差别不大,都是低收入者,而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障碍就是户籍,可不可以将购房者的户口转入当地农村?建议有关部门考虑。

  笔者认为,一句“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小产权房”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解决“小产权房”必须要以人为本,国土、建设、公安等多个国家部委要联合行动,不能只是发个“风险提示”了事。因为地方政府作为多少主要取决于上面的态度。

  (北京媒体从业者 冯海宁)

    相关报道:

    小产权房买主多为城里人 国土部称严重违规将拆

    小产权房市场叫停 整治细则尚未制订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