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八成理财经理只会推销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2:38 金羊网-新快报

  东莞第三方理财机构缺乏,理财市场发展受阻

  新快报记者 周桂清

  理财需要第三方市场,只有中立的第三方市场,才会站在客户的角度,以客户的利益最大化提供专业的理财服务。针对目前的理财市场,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赵良博士在东莞举办的理财讲座上表示,理财经理将理财服务简单地看成产品营销,八成以上的理财经理还仅限于推销各类理财产品。东莞缺乏专业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并不利于理财市场的发展。

  银行

理财机构各自为政

  昨日,记者在东莞城区一家银行的理财服务中心看到,其宣传架上,排放了8种基金宣传册和6种保险产品,“都是我们合作单位的产品。”该中心理财经理赵小姐表示,“目前我们还没有其它银行的产品。”

  据赵经理透露,面对上级机构下达的营销任务和计划,部分理财经理不可避免地会“强调”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据了解,东莞目前有40多家银行机构,至少有6家银行设立了专司理财服务的部门,十余家银行建立了自己的理财经理队伍。

  “要想得到一个适合客户需求的完整的理财产品计划,非常不容易。”华南理工大学培训中心东莞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金融机构推出的理财产品同质化情况比较严重,但除了合作代理关系之外,目前东莞各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谁也不会向客户推介其第三方的理财产品。

  理财经理只会卖产品

  香港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会长冼伟超认为,理财服务在国外一般分为“生活理财”与“投资理财”两种。前者是通过理财规划把未来直至退休后的生活妥善安排好,力求生活品质始终不降低;后者是指通过委托理财经理不断调整存款、

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组合,以获取最大的回报。虽然国外的理财经理(理财师)平均年薪超过了10万美元,但他们都是以客户为本,在了解到客户的实际财政状况后,对症下药。而不是像现在国内一些理财经理一样,只是一味地推销现有的存款、贷款、基金、保险等理财产品,并以此取得劳务回报。

  据了解,目前东莞银行通过内训和第三方培训,已经有近400人取得了各类理财资格证书,有银行还拥有一支近百人的专业理财队伍,可针对公司、个人、VIP客户提供专业的理财服务,提供理财服务已成为东莞各家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项目。但在谈到理财经理这个职业时,业内人士表示,东莞绝大部分理财从业人员还停留在产品推销员、售货员和服务员这个层次,同时面对其本行主管部门的考核时,理财经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是在推销本行和合作单位的理财产品。

  金羊网-新快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