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过理财跑赢CPI 观念比行动更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1:44 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翔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今年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9%,1-11月累计上涨4.6%。再创近年来新高。“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一句戏谑的话语背后,是普通百姓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与疑问,也显出他们对于投资理财的渴望。

  跑赢CPI需要理财

  “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一句戏谑的话语背后,是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与疑问。调查结果表明,近六成居民感觉物价上涨的范围在蔓延。正是这种对通货膨胀预期的加剧,导致了街头巷尾总是流传着什么又要涨价的消息。

  CPI持续高位运行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如果我们不能通过投资使自己的资产有效增值并超过CPI的增速,那么等待我们的只有财富或快或慢地缩水。1984年手上有1万元现金,按照每年5%的通胀水平,如今这笔钱只相当于1847元。如果我们不去理财,财富就会被侵蚀消融掉。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股票型基金是抵御通货膨胀的长期、有效的工具。据统计,从1981年到2000年的20年间,美国股票型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为12%左右,而近20年以来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则基本维持在低于5%的水平,股票型基金在长跑中战胜了通货膨胀,使很多投资者的个人资产在通胀周期中全身而退。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甚至将投资股票型基金视为资产快速增值的捷径,他过去作为基金经理主掌麦哲伦基金时,就以业绩持续跑赢市场著称。

  如何行动大有讲究

  目前,居民存款“搬家”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这也显示出人们投资理财的意识在大大增长。但是随着资本市场的波动日益频繁,许多百姓都患上“理财迷茫症”,即当股市的钱出来之后,发展没有什么可以投资的,迎来一段“理财空白期”。其实综观目前的理财市场,与2006年前已是“今非昔比”,产品创新接连不断,投资渠道得到了拓宽,投资者完全可以关注一些理财新品。

  具体到投资方式上,投资者应该学习合理配置自己的各类资产。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股票、基金或者银行理财产品,才是投资者目前正确的选择。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例,即便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其收益也略高于CPI的涨幅,大约在7%左右;而浮动收益产品,年收益率目前都在10%左右。只是投资者需要学会将手头的投资资金做一定比例的配置,不懂的话,尽量去咨询证券、银行和基金的专家,都可以争取在来年获得不错的收益。”

  观念比行动更重要

  要想在通货膨胀中保护自己的财富不缩水,就不能长期保存资金,而要保存资产,特别是能够升值的资产。什么资产能够升值呢?必须是稀缺的资产。如果要抵御通货膨胀,首先要自己的思想和素质能够跑赢CPI,而且是大大地跑赢CPI。

  有关专家表示,以长期平稳心态投资理财产品,是非常重要的投资观念。以定期定额投资基金为例,其比期货和股票安全,比银行存款收益高,比黄金和房地产门槛低,比收藏不需要较多专业知识。显示,1990年12月至2006年12月,尽管经历漫长熊市,定期定额投资上证指数的基金年均收益率8.46%,超过同期通胀率。举例说明:假设平均年报酬率10%,一位投资者20岁起每月定投500元买基金,利滚利,到60岁时,本利叠加可达162万元。另一位投资者26岁开始投资,同样每月500元,到60岁只能积累154万元。

  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已经开始呈现高房价、高股价、高CPI的“三高症”,种种迹象都表明通货膨胀已经不可避免。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在通货膨胀这条主线下投资已经成为了一项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