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旅行支票:安全的携汇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2:09 新京报

  ■ 理财课堂

  出国携带现金不安全怎么办?旅行支票其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旅行支票是银行或者金融公司为了方便出国者在国外逗留期间安全携带和支付旅行费用而发行的一种固定面额的票据,近几年来慢慢在中国兴起。

  购买费为购买金额的0.5%-1%

  旅行支票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几乎可以当做现金来用。旅行支票可以在全球数百万家商店以及饭店使用,并可在国外的银行、外币兑换处以及部分代理机构兑换成当地货币,而且还可以享受到比现金更加优惠的兑换汇率。

  和现金一样,旅行支票也有不同票面。以美元支票为例,分20美元、50美元、100美元、500美元、1000美元,可以避免兑换当地货币所带来的不必要的

汇率损失。此外,旅行支票通常都是永久有效的,并无时间限制,一次购买后未使用完毕,还可留待下次出境使用。

  购买旅行支票,需携带本人的身份证、护照和有效签证去银行购买。购买旅行支票的费用通常为购买金额的0.5%-1%。

  丢失之后可挂失

  与现金相比,旅行支票更为安全。毕竟现金丢失了就无法弥补损失,而如果旅行支票不慎丢失或被盗,可办理挂失、理赔和紧急补偿。只要凭借护照和购买合约,就可去指定机构办理挂失手续,还可以免费获得补发,得到新的旅行支票。遇有意外,还可申请旅行支票发行机构提供的医疗等紧急援助服务。目前,全球通行的旅行支票品种有运通、VISA以及通济隆等,国内很多银行都可办理相关业务。因此,使用旅行支票务必携带购买协议,以便紧急情况时办理挂失理赔,而且购买合约书与旅行支票要分开存放,妥善保管。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提醒,一旦购买到旅行支票,应该尽可能地在第一时间在支票的指定位置签名,因为未初签的旅行支票遗失或者被窃,将没有任何途径获得补偿。同时出国在外,最好携带前往目的地币别的旅行支票。

  本报记者 苏曼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