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百万谈股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7:14 人民网-市场报

  吴敏

  杨百万,真名杨怀定,自称“散户工会小组长”。1988年从事国库券买卖赚取了第一桶金,随后成为上海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股票市场上的风云人物。与其同时代的大户现在只剩下杨百万一人还活跃在证券市场上。

  六分心态三分技巧一分运气

  杨百万炒股的座右铭是:“六分心态三分技巧一分运气”。他认为,炒股最重要的心态是忍耐心。在股市中有了忍耐心,才能做到心如止水,手中有股,心中无股,冷眼看股市风云变化,平静看股价涨跌,得失随意,达到这样的境界还愁何事不成,不赢大利。

  杨百万指出,在股市实战中必须学会独立思考。他给大家最简单和最能经常赚钱的方法就是采用上涨或下跌双重投机操作。价格处于宽向盘整期,就可以玩这种反趋势操作的技巧游戏。价格回折到交易区间的下档时买进,弹升到上档时卖出,但是,一旦市场跳出这个横向宽带,不管是往哪个方向,都要舍弃反趋势操作所建的仓位,顺着突破所显现的强势方向建立仓位。他告诫:一定始终如一地遵守所有的操作讯号,因为上升段的大利润超过市场横向盘整期间的一连串小损失。

  巧选

股票基本原则

  杨百万认为,买入股票时能掌握一些有效的原则并严格遵照执行,可以大大减少失误,提高获利机会。

  趋势原则:在准备买入股票之前,首先应对大盘的运行趋势有个明确的判断。一般来说,绝大多数股票都随大盘趋势运行。大盘处于上升趋势时买入股票较易获利,而在顶部买入则好比虎口拔牙,下跌趋势中买入难有生还,盘局中买入机会不多。

  分批原则: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投机者可采取分批买入和分散买入的方法,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买入的风险。但分散买入的股票种类不要太多,一般以在5只以内为宜。另外,分批买入应根据自己的投资策略和资金情况有计划地实施。

  底部原则:中长线买入股票的最佳时机应在底部区域或股价刚突破底部上涨的初期,应该说这是风险最小的时候。而短线操作虽然天天都有机会,也要尽量考虑到短期底部和短期趋势的变化,并要快进快出,同时投入的资金量不要太大。

  强势原则: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这是股票投资市场的一条重要规律。遵照这一规律,应多参与强势市场,少投入或不投入弱势市场,在同板块或同价位或已选择买入的股票,应买入强势股和领涨股,而非弱势股或认为将补涨而价位低的股票。

  题材原则:要想在股市中获得更多收益,关注市场题材的炒作和题材的转换非常重要。应买入有题材的股票,放弃无题材的股票,并且要分清是主流题材还是短线题材。

  止损原则:对于短线操作来说,止损可以说是法宝。股票投资回避风险的最佳办法就是止损、止损、再止损,别无他法。因此,在买入股票时就应设立好止损位并坚决执行。只有学会了“割肉”和止损的股民才是成熟的投机者,也才会成为股市真正的赢家。

  预测股价拉升方法

  方法如下:股价处于中低位,量能明显放大,连续出现大买单的股票中,有盘中拉升的机会。尤其是股价离开重阻力位远的,可能出现极大的短线机会。如果股价处于阶段性的中高位,短线技术指标也处于中高位,则要注意,量能明显放大,如股价反而走低的话,则是盘中需要高度警惕的信号,不排除有人大笔出货。高位放出大量乃至天量的话,即使还有涨升,也是余波。

  卖出股票最佳时期

  跌势初期,快速斩仓:如果一个股股价下跌不深,投资者套牢尚不严重,应该立即斩仓卖出。反弹时期:如果股价已经经历了一轮快速下跌,这时候就可以把握大盘反弹的时候即时卖出。在大势持续疲软的市场中,见异常走势卖出:如果所持有的个股出现异常走势,则意味着该股未来有可能有较大的跌幅。补仓卖出法:当股价下跌到达某一阶段性底部时,可以采用补仓卖出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