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题投资类理财产品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近期,随着国际市场宽幅震荡,每个投资者都面临如何在纷繁复杂市场环境下准确把握投资机遇的难题。怎样在逆势中寻找新的机遇,抓住当下炙手可热的投资机遇?怎样通过全天候的国际投资主题组合规避风险?选择主题投资产品时,有哪些重要的衡量标准?这些问题将是本次“理财必修课”为投资者解答的重点。

  问:哪些是当前国际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投资主题?

  答:作为一种投资理念与策略分析方式,主题投资并不是进行一般的行业区分,而是观察大气候、大环境下能够驱动上市公司发展的因素。例如农业、环保等都是最近被国际市场所看好的投资主题。

  如德银DWS环球主题基金就涵盖12个主题:包括

供应链优势型企业、人才及创意主导型企业、垄断型企业、环球农业企业、价值被低估企业、大型企业、数据及财富安全型企业、保值型企业、政府合作企业、稳健型企业、非均衡企业和蓄势待发型企业。

  问: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与主题投资相关的

理财产品,那么在选择这些产品时有什么衡量的标准吗?

  答:选择主题投资产品时,该产品所选定的主题当然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怎样通过主题投资分散风险,以及产品投资团队快速的市场反应也是投资者应当重视的要素。

  尤其是在当前市场频繁调整的情况下,多元化的投资主题可有效地规避投资的风险。主题投资的范围非常广泛,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的宏观政策、不同的国际国内环境会给市场带来不同的主题投资机会。因此,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投资思路,是取得投资成功的关键。同时,投资者还应注意到,单一主题投资较易受行业及连锁性的因素影响。因此,合理将资本分散于多个主题市场或类别可有效规避投资风险。

  同时,动态的投资管理策略,可以使产品在波动的市场情况下,采取快速反应,以取得更优秀的业绩。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还应关注其资产配置,除

股票外,多元化的配置如债券、现金都可使产品能够更好地抵御风险。

  问:专业的投资公司是如何进行投资主题甄选的?

  答:主题投资是一种典型的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主题的定夺是基金管理团队整合力量的体现。

  以德意志银行为例,初始阶段资深基金经理及其团队会从当前政策制度、科技发展和社会文化等因素出发,通过对宏观层面的分析,捕捉经济体的长期发展趋势以及使这种发展趋势产生和持续的驱动因素。然后,经过深入研究和分析市场状况来拟定最具发展潜力的投资主题。之后,德银专属投资团队会密切追踪受惠相关主题产业的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而最终优异个股的锁定则由分析员通过长期定性和定量研究后作出推荐。所选投资主题均是其投研团队通过同业界人士的沟通了解,并深入分析各地区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与阶段性特征之后的产物。

    蔡可

    相关报道:

    港股回暖 挂钩H股理财产品又现

    如何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

    周俊生:商业银行新股短打理财产品应叫停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