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盘整楼市低迷 钱投在哪里才能增值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7:23 深圳特区报

  股市盘跌不休,基金净值缩水,楼市成交低迷,黄金高位盘整……

  我的钱投在哪里才能增值保值?

  10月CPI创下6.5%的新高。不少人发出就算跑不过刘翔也要跑过CPI的感叹。为防止荷包里的钱缩水,人们开始了理财之旅。

  然而,投资的大海波诡云谲,这边股市跌跌不休,那边金市高位震荡,楼市方向不明,期市更是大幅震荡,就连让人最放心的基金也大面积跌破面值。

  于是,很多人不约而同地追问:我的钱究竟投在哪里才能增值保值呢?

  本文特请来各路专家为您答疑解惑。希望在与CPI的赛跑中助您一臂之力。

  ①投资防守型产品

  理财确实是一门学问,套用一句俗语叫"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财,专业一点叫做"财富管理",是中国现在方兴未艾的一个行业。记者就市场的这些理财困惑采访了业内专家。

  理财的渠道,主要的无非是基金、黄金、外汇、房产、保险、银行

理财产品等几类。这几位专家表示,理财计划因每个人的情况和理财目标而异,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组合尤为重要。

  基金:优化配置长线投资

  对于很多基金已经跌破净值,交行资深理财师汪兴并不提倡大家去赎回。"大家应该基于这样一个认识,牛市并未结束,经济依然向好,如果要去赎回,起码应该问这样一个问题:有没有更好的更保险的收益更高的投资渠道?如果没有,还是把钱交给专业人士打理比较好。"

  对此,钱袋网理财师王海持同样的观点,两个人都认为,投资基金应该选择一个好的组合。汪兴说,对他们的客户,他一般会给出激进型、稳健型和保守型三种选择,他个人认为,无论哪一种选择都应该配备一定比例的指数型基金,"这基于我对股市还会继续上涨的判断。"他还认为,买基金应该采取定期定投的方式,比如有10万元的话,在目前这种股市震荡的情况下,"应该是分多次买,逢低就买一点,分10次,一次买1万。"

  对于现在各家银行推出的基金定投,王海认为,对于工薪阶层还有刚走出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最为适合,积少成多,如果算上年复合增长率的话,收益会非常可观。

  汪兴说,至于债券型基金则适合于追求无风险的投资者,比如退休的老人家,就比较适合。

  两个人都谈到,买基金一定要了解这个基金的类型和过往的业绩,甚至工作团队,汪兴说,"一般人最喜欢买便宜的,经过分红拆分之后一块钱一份的,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区。"王海对记者表示,"有人喜欢把基金像股票一样炒,这实际上并不好,对于看好的应该长期持有,甚至五年十年。"

  保险:投资保障两相宜

  王海说,对于他的客户,他会首先考虑保险。开车的,车险一定要买足,寿险每个人都要有一份,意外险,也建议每个人都有,特别是喜欢户外活动的。

  王海说,有些人给小孩买了教育险等等,觉得就够了,这并不对,所谓人有旦夕祸福,越是家庭的顶梁柱越要考虑买足保险。汪兴说,现在保险公司推出的投连险,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房产:分散投资,是否

提前还贷因人而异

  "如果现在有人把所有钱都投在房子上,我建议他最少出一半。"王海表示,在目前这种看不清楚未来的情况下,还是要慎重一点,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特别是当这个篮子还不够牢固的时候。

  是否要提前还贷?汪兴认为,因人而异,"主要是看个人每月的收入情况,还有是否有比银行利息更高收益的理财方式,就我个人观点,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还是建议不急着提前还贷。"

  黄金外汇:可少量参与

  "黄金价格主要是跟着石油走的,它的最大好处是保值,而且越是乱世越是如此。"汪兴说,现在买实物黄金和纸黄金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种可以考虑的保值方式,当然是对于有闲钱的人来说。

  至于外汇,两个人一致认为,一般市民不适合去炒,"太复杂了,要有经济知识,还要了解国内外局势,风险又高,如果一定要炒的话可以购买银行与外汇挂钩的理财产品。"

  银行:打新产品收益不低

  "打新"就目前各银行纷纷推出来的理财产品,汪兴介绍说,如果你用自己的钱去打,中签率很低,大家的钱一起去,多少都是有收益的,而且收益还不少。"他举例说,单是打中石油,购买打新产品的人年化回报达到了60%。但王海也预期,随着打新股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大家对新股上市的定价越来越理智,打新的收益可能会减少。

  汪兴说,各银行都有自己的产品,市民可以多了解,再做选择。

  ②理财案例选登

  A

  李小姐,都市白领,家庭月收入20000左右,小孩上小学四年级,她的最大心愿是尽快在一间名校旁边买一套房子,以便小孩能上初中。两年来,虽然身边的同事天天在讨论股票,但李小姐一直不为所动,直到一个月前,她才尝试着去买一点基金,现在已经跌破净值,她正犹豫不决是否该去赎回。令李小姐感到不安的是,CPI月月在涨,她存在银行里的钱也不断缩水。

  B

  肖先生,中产阶级,在2005年底,他以不足一万一平方米的价格买下了蛇口一个楼盘的一套房子,很快房子升值了,受到鼓舞的他今年又在南山区和宝安区出手买下两套房子,在楼市最高的时候,他的账面利润达到300多万。不过最近他好像有点烦,这三套房子都是按揭的,每月的按揭款都是从夫妻的工资中支出,明年1月份,利率调高,他每个月将要多支出好几百块。

  C

  余先生,自己开公司,今年动用150多万进行炒股,收益略高于银行存款。"关键是太耗时间!"这是林先生最大的感叹。他的公司人不多,很多事情都要他亲力亲为,甚至包括送货这样的杂事。今年开始炒股以来,他发现自己很累,好像同时有两份工作,要看行情,要听消息,要买,要卖,跌时怕亏,涨时怕到手的鸭子飞了。而且,这波行情跌下来,林先生赫然发现,他辛苦得到的回报,只是比存银行略高一点点,就这样还有人说不亏已经不错了!

  D

  王小姐,大学毕业三年,去年在父母的帮助下买了房子,现在每月要供3000多,而她每月的收入则有8000块左右。"如果要省也能省下来一点,不过大多数时间是成为月光族了,看着存折空空,有时还是觉得有点慌,是不是应该想办法积攒点钱呢,要不万一有点什么事咋办?比如失业。"王小姐说。

  ③解决方案

  综合各理财师的意见,大家对上述四个人提出的理财建议是:

  A,李小姐,给自己、老公和儿子买一份保险,每月用工资进行基金定投,手头的积蓄除留部分应急外可以投资基金组合。

  B,肖先生,建议先出手一套房子,减少风险,其他资金可用于打新股等保守型投资,一旦发现收益不如预期可提前还贷。

  C,余先生,建议40%资金买基金,40%炒股票,20%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D,王小姐,建议每月能够有500到1000元用于基金定投。

    相关报道:

    专户理财促使基金积极参与股指期货

    单亲家庭:理财保障放首位

    股市震荡影响百姓理财 基金仍将是市场中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