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外如何为老百姓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5:40 深圳商报

  日前,国内有媒体报道上海市政府将直接出面干预职工出现收入偏低等情况,而广东省也明确表示,从明年起,政府将通过工资立法强制企业涨工资。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职工工资收入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加薪减税”的呼声也日益增高。我们来看看以下几个国家的人们是如何受惠于国家相关政策,进行聪明理财,以增强防止通货膨胀能力的。

  美国家庭重视财产性收入与投资层次化

  财产性收入是美国家庭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占比重仅次于薪资收入。在投资方面,美国家庭注重层次化,往往在进行保障性投资的基础上再去进行积累性投资。

  美国个人财产性收入主要包括利息、股息等资产收益以及房屋租金收入。据美国

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报告,今年9月份,美国个人收入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总计11.8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利息、股息在内的资产收益为1.98万亿美元,仅次于薪资收入居第二位;租金收入为689亿美元。

  先买保险再买股票

  在满足日常生活之需后仍有一定财力的美国家庭通常会选择投资。据美国大都会保险与

理财公司资深业务代表杨莉女士向记者介绍,美国家庭投资分成两部分:保障性投资和积累性投资,而且他们往往是在进行保障性投资的基础上再去进行积累性投资。

  所谓保障性投资,就是购买保险,为自己免除后顾之忧。杨莉说,美国人保险意识很强,投保内容涵盖方方面面,如房屋、汽车、人寿、医疗、养老、教育等。在有了保险之后,美国家庭才放心地拿剩余的财力进行积累性投资,也就是购买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产品以及投资房地产等,由此获取财产性收入,积累财富。作为全球金融业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投资者可以选择的投资品种应有尽有。杨莉说,基金和股票等是很多美国人青睐的投资选择,因为即使财力小一点,也可以投资。而投资房地产则需要比较大的财力。

  但是,投资是有风险的。一般来说,投资额度比较大的美国人都会找投资顾问进行咨询和指导,而得到规范的顾问服务是很方便的。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或浏览网络,人们便可获得很多相关信息,从中找到合意的理财顾问机构。据杨莉介绍,理财顾问会根据客户的实际财力状况,提出合理的投资计划,同时让客户充分了解投资风险。

  大多数州征动产税

  在美国,财产税属于地方税的范畴。美国各州对财产税等各种地方税有独立的立法权,因此,各州对应纳税财产的规定并不完全相同。一般来说,不动产包括房产、地产;动产包括银行定期储蓄、抵押贷款、股票和债券等。各州都对不动产征税,大多数州对动产征税。

  专设投资者教育机构

  美国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主要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负责。该委员会设有为个人投资者服务的专门机构——“投资者教育和协助办公室”,负责回应和处理投资者咨询和投诉。

  从这个办公室网站,投资者不仅可以获得权威的投资相关规定和信息,还可以连接到联邦和州政府机构的相关部门,以及很多其他投资者教育机构。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其网站上介绍这个办公室时说:“我们不能告诉你去投资什么,但我们能告诉你如何明智地投资和避免受到欺诈。”

  阿根廷减税助中低收入者积累财富

  阿根廷议会日前通过了政府提交的一项议案,对个人资产税的征收进行大幅调整。通过此次调整,中低收入阶层得以减免个人资产税,高收入阶层缴纳的个人资产税则有不同程度增加。

  阿根廷政府官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税收政策调整帮助中低收入民众积累更多的个人财富,同时加重对富人的税赋负担,通过税收杠杆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体现社会公平。

  通货膨胀加剧贫富悬殊

  阿根廷目前实行的个人资产税缴纳办法在上世纪90年代制定,将10.23万比索(当时美元和比索汇率为1:1)定为免税额,即个人总资产(包括房地产和有价证券等所有资产)小于等于10.23万比索,可以免交个人资产税。个人总资产在10.23万比索以上再根据资产多少按照不同的税率纳税。

  例如个人总资产达到20万比索,扣除10.23万比索的免税额后,剩余资产按照0.5%的税率纳税。

  2001年,阿根廷遭遇严重的金融危机,比索汇率大幅贬值,目前美元和比索的汇率已经达到1比3.1,加上通货膨胀逐渐加剧,目前在阿根廷拥有10.23万比索个人资产已经比较普遍,一些中低收入阶层虽然收入不高,但因个人资产已经超过免税标准,也不得不纳税。相反,对于一些高收入阶层来说,他们需要交纳的个人资产税税率并不高多少,而且同样享受对10.23万比索资产免税的待遇。

  提高资产税起征点

  面对民众的不满呼声,阿根廷政府决定对个人资产税的征收方法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根据阿根廷议会通过的新税法,个人资产税被取消了免税额,但是起征点提高到了30.5万比索。税率则采取累进制,个人资产越多税率越高。个人资产在30.5万比索到75万比索的,交纳0.5%的个人资产税;资产在75万比索到200万比索的,交纳0.75%的个人资产税;资产在200万比索到500万比索和500万比索以上的,个人资产税的税率则分别为1%和1.25%。

  采取新税制后,阿根廷中低收入阶层的个人资产税得以减免。例如,对于拥有20万比索资产的居民来说,原先每年需要交纳一定数额个人资产税,调整之后则不需要交纳;拥有40万比索资产的居民,现在的纳税额也略低于过去。相反,个人资产在80万比索以上的富裕阶层,交纳的个人资产税则有不同程度提高,而且个人资产越多,税收的增加部分也越多。

  壮大中产阶级力量

  支持这项议案的阿根廷国会众议员克劳迪奥·洛扎诺说,税收政策必须体现社会公平,政府应该尽可能减少对中低收入阶层征税,鼓励他们积累财富,壮大中产阶级的力量。与此同时,政府应该加强对高收入阶层征税和监管力度,对于富人偷税和逃税进行重罚,这样才能缩小贫富差距,维护社会稳定。

  法国税收优惠鼓励房地产投资

  在法国,要想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购买房产出租不失为一个良好的选择。除了能获得更多、更稳定的收益之外,房东还可以通过享受税收减免和抵扣等政策获得额外的好处。

  法国家庭自有房的比例不到60%,其房屋租赁市场十分完善。法国政府历来鼓励私人购房用于出租,以缓解大城市中的住房压力。税法规定,房东支付的物业管理费和贷款利息,可以在其报税总收入中以相同金额扣除,余下部分才缴税。

  另外,法国历任住房部长都曾对相关的税费优惠办法作出调整,以进一步鼓励私人购房出租。这些措施基本都遵循了一个共同的原则:在国家确定的开发区内,用税收杠杆鼓励购买新房。国家通过税费减免和抵扣来减轻购房者的资金压力。今年9月1日法国开始实施《新罗比安法》就是最好的例证。

  根据新法,购房者可在9年内享受对50%

房价的折旧减税。其具体规定是,在房主申报租金收入时,购房的头7年内每年从其房租收入中扣除购房款的6%后再计税,后两年该比例为4%。如果房租收入低于应扣除部分,那么两者之差还将在报税的总收入中扣除。

  举例而言,假设花20万欧元购买了一处房用于出租,那么在前9年内就可以享受累计10万欧元的折旧减税,其中在头7年内,每年可以在报税总收入中扣除12000欧元,后两年每年可扣除8000欧元。

  在头7年中,如果房租年收入为15000欧元,那么只有3000欧元要缴纳所得税。如果房租收入仅为10000万欧元,那么房租收入就不用缴税,而且根据“税务损失”的相关规定,可以从报税总收入中扣除2000欧元后再计税。后两年的计算方法与此相同。

  有了如此减税措施,购房用于出租的人减少了很多顾虑。房租收入高自然很高兴,即便房租收入不理想,也可以从其他方面享受一些优惠,弥补房产投资的损失。如此“旱涝保收”的投资,确实值得尝试。

  相关链接

  德国人收入差距逐渐拉大

  【据新华社电】德国波恩经济和社会研究所29日发布的报告说,德国约五分之一的人口属于低收入人口,德国人的收入差距正逐渐拉大。

  根据欧盟的定义,低于本国平均收入60%的属于低收入者。该研究所收入研究专家舍费尔呼吁,随着经济增长,德国必须注意贫穷人口的不断增加。

  报告说,2007年上半年德国东部地区的收入平均增长了2.1%,西部地区上涨了2.3%,东西部差距继续拉大。同时由于物价大幅上涨,德国人名义收入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实际收入的增加。实际上,德国人的净收入率从2006年的40.5%下降至目前的38.8%。

  报告还显示,2007年上半年企业收入和资产上涨了9%,大大高于民众收入增幅。

    相关报道:

    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

    家庭理财规划可用1/5理财法

    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即将开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