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股赚钱 该怎样申报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1:00 燕赵都市报

  去年的牛市到底派发了多少股利红包?如今这不仅是股民自身关心的问题,也已纳入税务部门的监控视野。个税申报已过“最后期限”,国税总局将正式公布全国年入12万元者个税申报情况以及接下来将要实施的查处措施。虽然目前股利暂不征税,但包括股市所得年入12万就必须申报。据记者了解,目前只有少数股民进行了申报,申报额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没有申报的股民会怎样?免税股利还能吃几年?

  在年入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中,国家明确把“股票转让所得”纳入申报范围,但暂不征税。此外,对去年猛增的基民来说,买卖基金单位获得的差价收入,也暂不征收个税。

  那么股市收入该怎么算呢?税务人员介绍说,就是在去年一个纳税年度内,个人

股票转让所得与损失盈亏相抵后的正数,即为申报所得数额,如果为负数,则申报为零。股票转让所得计算起来比较特殊:首先,这次只需申报2006年度卖出的那些股票,其他不管是哪一年买的,只要该年度没有卖出去,不管账面上是盈还是亏,就不用申报所得;其次,股票所得可以盈亏相抵,盈亏相抵所得为正数才申报。比如某人有两只股票,其中一只是几年前高位买的,今年即使股市大涨,但依然涨不到买时价位,卖出时还是亏的;而另一只股票是赚的,这样,申报所得时,可以报盈利减去亏损之后的数额。

  举例来说,如果张先生2006年在股市赚了5万元,其他收入为10万元,就要自行申报个税;但如果他在股市亏了5万元,其他收入为13万元,那么其年所得按13万元计算(0+13万),还是须自行申报个税。

  另外,对于股民跨年度持有的股票,即使已经上涨增值了,但如果没有交易,就是没有实现所得,可以不用申报。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本人的证件被他人借用,并已经在

证券公司开户用于炒股,就要提高警惕。因为如果自身收入加上股市收入超过了12万,就要申报。目前证券已被列为重点检查行业之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