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故事:把收藏玩成了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9:03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视窗11月22日电:房祥君,49岁,经营标识设计,月收入万元以上。

  房先生的办公室摆满了他淘来的各种“杂物”,包括字画、家具、绣品、瓷器、旧物等等。两对椅子是晚清和仿明式的,旁边还摆了一个柱础,在他的字台下面还零散放着些水瓢之类的老物件,字台上放着一个盘子,里面随意地放着些细软,房先生说,那盘子是青花瓷的。当然也不光是中国的,在另一个房间里还摆放着老式的打字机和各种金属铭牌,都是外国的。

  “我就是玩一个‘杂’字,什么都喜欢,觉得好就买下来”。房先生最早玩收藏是在1989年,当时他经常去旧物市场转悠,出手买下来的第一件东西就是那台老式的打字机,当时花了30元钱。从那以后他就陆陆续续开始了自己的收藏生涯,用他的话就是玩一个高兴,十几年来大概在这上面花了几十万元。

  最早玩收藏的时候房先生并没有意识到藏品的升值空间,只是近几年才感觉到藏品成了明显的热门,后来才意识到应该把纯收藏行为向有意识投资转移一下。比如他的青花瓷盘子是4年前花3500元买的,现在至少20000元;两把椅子购入时价值1.1万元,现在至少2.5万元;他刚刚买了两个绣品,总共800元,可是经过装裱之后价值就能够翻番,这些都是藏品升值最简单的例子。

  房先生现在的打算是有意识地做一些出售,保留一些精华,淘汰一些一般的东西,“有进有出才是

理财”,不过他在股票、基金方面都没有投资。将来他可能会在鼓楼开一个小店,“在买入卖出上下一些工夫”。

  理财顾问点评:

  房先生的理财观念觉醒的稍微有些晚,不过当然还来得及,以前的收藏完全可以当作一个储备期。艺术品投资现在非常热门,只要看现在层出不穷的“鉴宝”节目就知道了。我们对房先生的建议是,收藏可以杂,但最好要有自己专长的某一项,也要提高鉴赏能力,这个能力包括自己的,也包括借助专家的能力;做好藏品升值空间的分析,不同的藏品涨价的速度是不同的;再有就是尽量使用闲钱,还有把投资项目拓宽一下,基金、保险、

理财产品都可以适当购买一些。 (磊子 张艺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