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产性收入你赚到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3:08 城市快报

  股票、基金、房产…… 单一存款变为全面理财 国人财富增长呈现新格局

  从“储蓄搬家”到股市指数连创新高,从基金销售火爆到理财话题热议……经济生活中的这些显著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2007年中国经济发展前行的脚步。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如何实现财产性收入的理性和持续增长,成为十七大之后各界议论的重要民生话题之一。所谓财产性收入,是指通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投资所获得的收益。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运营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根据国际经济发展规律,当一个国家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居民财富会经历一个由快速积累向快速增长的转变。”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齐鹏飞说。

  正在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北京市民刘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从2006年基金定投,到目前为止,基金给自己带来的收入约8万元,真的尝到了财产投资的甜头。统计数字表明,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正在进入快速增长通道。近年来有些地方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以工资收入为主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

  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测算,2005年全国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幅为19.7%,2006年则为26.5%。比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多出10个百分点。今年,我国城镇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增长速度将更为乐观。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同比增长94.4%;河北省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同比增长84.1%;广东省则同比增长了1.1倍。“财产性收入快速提升将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国家统计局城市司住户处处长陈小龙说。

  改革开放奠定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居民收入以直接的劳动收入为主。改革开放后,一部分个体劳动致富者和大批私营企业主兼有劳动收入和投资性收入。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增速维持在10%的水平,带动人均GDP跨过2000美元。同时国家通过发展资本市场、降低利息税、规范和明确物权等种种举措,保障更多居民享有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的成果。“今年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的爆发性增长,可以说是改革开放近30年发展的必然。”齐鹏飞说。

  “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增加财产性收入将成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目标。”华西证券上海总部注册分析师陈群说。

  居民资产结构变化明显 

  在北京图书大厦,正在购买《新股民入市指南》的王长生老人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对理财没什么概念,剩余的钱都是存在银行里。今年,他不仅把自己空闲的一间房子租了出去,还买了基金,现在正准备学习股票知识。“你不理财,财不理你。”64岁的王长生对记者说。

  收益的变化进一步带来中国居民资产结构的变化。央行此前的一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在居民拥有的最主要金融资产中,储蓄存款所占比例近两年来不断下滑。

  去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日渐升温,上证综指上涨幅度达400%,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中国一些城镇居民的家庭资产组合已由银行存款单一构成的局面,正逐步被股票、基金等更多金融资产组合所取代,这些投资成为一些居民家庭财富迅速增长的最直接原因。除了买股票、买基金外,投资房地产市场,购买QDII、黄金期货等各种理财新产品也成为不少居民的投资选择。

  财产性收入·如何增加

  提高劳动报酬

  在初次分配中比重

  “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就必须拓宽居民的投资渠道、丰富居民的理财方式。”华西证券分析师陈群认为,理财市场不仅要在量上提升,还要丰富品种和结构,逐步开发更多的适合大众需求的投资产品。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把财产性收入增长仅理解为发展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这样理解与十七大报告所主张的原则是有差距的。”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实现广大群众财产性收入增长,最为重要的是民众要有财产,这就需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中国社会财富创造者能够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

  “很多人把资产价格短期内的急剧上升,包括房价、股价大幅度上升,当作财产上升的主要渠道,其实,这是对财产性收入的一个误解。”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建平认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首要一点就是通过增加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来实现。此外,防止资产价格大起大落、建立合法财产保护制度、保持物价长期稳定也很重要。

  财产性收入·风险规避

  理性持续是关键

  资本市场须健康

  有关专家指出,当前我国一些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快速增长,得益于近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以及居民理财渠道的日益多样。十七大报告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将推动居民财富来源更加多元。

  不过,在城市居民财产性收入开始步入快速增长的同时,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由于当前我国居民财富增长的渠道过于集中在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当行情出现波动时,一些居民的家庭财富难免会缩水。“最近股市震荡,前期赚的钱又缩水了一半。”有网友在理财论坛上这样说。

  市场繁荣的背后,隐藏着风险。如何实现财产性收入的理性和可持续增长,已成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的关键所在。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资本市场是涉及投资金融领域最直接、最广泛的场所,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创造财富的机会,今后要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使广大投资者公平公正地享有经济增长的好处。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