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众关注资本利得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1:08 市场报

  专家称:资本利得税不仅是国内税收的工具,还是防范国际游资跨境流动、冲击宏观经济稳定性的有效手段。

  本报记者 王苏伊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的新版个税申报表一经公布,在社会上立即引起强烈反响,民众纷纷关注。资本利得税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为作解读,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有关专家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的新版个税申报表要求,自2008年1月1日起,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要使用修订后的申报表进行申报。和今年使用的第一版申报表不同,新申报表对“财产转让所得”一栏进行了细分,“股票转让所得”和“个人房屋转让所得”均需分别填报。另外,新申报表还增加了“应纳税所得额”和“减免税额”两栏。新版的个税申报一经公布,在社会上立即引起强烈反响,资本利得税也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

  体现合规申报具体要求

  德勤华永

会计师事务所的税务合伙人徐文惠认为,国税总局将这两种收入分列显示,体现了国家对纳税人合规性申报的具体要求,同时,国税总局也希望了解纳税人这两方面收入的状况。

  徐文惠表示,股票转让所得和房屋转让所得是目前范围最广的两项个人财产转让所得。A股转让所得根据目前税法规定是免税的,且允许盈亏相抵。个人房屋转让所得需满足一定条件才可以免税。

  国税总局将这两种收入分列,可以方便税务机关进行数据分析,并与相关机构进行核实,如

房地产交易所等专业机构。

  另外,记者注意到,新申报表中,在股票转让所得这一行表格中,相关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额等栏目均不要求填列,纳税人唯一需要提供的信息就是年所得额的具体数目。

  徐文惠向记者介绍道,目前股票转让所得还仅需申报,暂时不需要纳税。纳税人填列此项目时,若转让盈亏为正数,则根据实际情况填写;若盈亏为负数,则填零。“国家希望了解这两方面的收入在纳税人收入中占了多大的比例,这也是如今的热点问题。”徐文惠说。

  在实践中不断细化

  新版申报表中,还新增了“应纳税所得额”和“减免税额”两项。普华永道税务部总监卜新华解释道:“原年度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上有年所得额,与应纳税额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例如,年所得额100万元,但需要纳税的所得额并不一定是100万元,部分收入是属于减免范围。因此,需要明确列出应纳税所得额。”

  徐文惠也表示,申报表是在不断地完善更改的,一年以来,国税局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将申报表进一步细化,对各方面而言都具有积极意义。

  另外,单独列出“减免税额”一栏,对更好地执行《个人所得税法》也具有督促作用,根据法律规定,纳税人目前有10项收入可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资本市场的担忧

  对股票转让所得自行申报和是否征税是两回事。但具体要“暂免”到什么时候,国税总局并没有明确。

  “既然是暂免,到成熟的时候还是会开征的,这只是早晚的事情。”财政部科研所一位专家解释说,实际上代表了资本市场上的共同揣测。该专家认为,这项税种开征,将会有利于强化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缓解收入分配不公的矛盾。

  另外,由于国家税务总局同时首次把个人房屋转让所得也要求单独列出,更是引发了外界对于下一步要开征资本所得税的猜测。

  资本利得在税收上是指资本商品,如股票、债券、房产、土地或土地使用权等,在出售或交易时发生收入大于支出而取得的收益,即资产增值。这个股票转让所得税的延伸传言,更引起资本市场的担忧。

  “即使开征,也只是会选择一两个税种进行试点。”财政部科研所专家分析,目前全面开征还很不成熟。

  有人认为,开征资本所得税是早晚的事。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甚至认为,在资产市场泡沫这么大,持续了几年的情况下,资本利得纳入征税范畴是应当的。换句话说,征收资本所得税,是抑制资本市场泡沫的重要手段。比如最近新发基金较多,大量资金涌入市场,极易引起泡沫,而这时候就必须开征资本所得税进行调解。梅新育告诉《市场报》记者:“随着财产性收入的增长,资本利得税必须走上日程。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资本利得税不仅仅作为国内税收的工具,它还是防范国际游资跨境流动,带来对宏观经济稳定性冲击的有效手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