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带张支票去远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23 上海金融报

  撰文 黄侃

  出国探亲访友、商务考察、留学深造,身边免不了要带点外汇。如今,银行相关配套的金融装备多种多样,除了现金和信用卡之外,旅行支票不失为一种方便而安全的选择。旅行支票是银行或金融公司为方便出国者在国外逗留期间安全携带和支付旅行费用而发行的一种固定面额的票据,它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什么是旅行支票

  旅行支票如同现金,可以直接在全球数百万家商店及饭店使用,在全球数万家银行、外币兑换处、旅行社及代理机构兑换成当地货币,还能享受比现金更优惠的兑换汇率。如果旅行支票的币种为前往国家的当地货币,可以在商店或下榻的旅店,直接以旅行支票支付账款,而无须兑换。

  旅行支票具有安全可靠的特点,一旦旅行支票遗失或被窃时,可以通过挂失获得补偿。如美国运通公司在当地的分支机构,都可以办理运通旅行支票的补发。遗失的旅行支票通常可以在当地获得补发,且免手续费。旅行支票通常都是永久有效,这就意味着使用旅行支票就像使用现金一样,没有使用期限限制,任何未使用的旅行支票,都可以保留到下次使用,因此可将其视为现金储存。

  目前,美国运通提供币种、面额多样的旅行支票,容易携带并且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可转让他人使用。

  如何使用旅行支票

  购买旅行支票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明、护照、有效签证,并尽量选取可在目的国流通的币种和根据实际用途选取票面金额,并且在购得支票后立即在支票指定位置签名。因为未初签的旅行支票遗失或被窃,将没有任何途径得到补偿。旅行支票上的签名签中文或签英文都可以,要尽量与护照上的签字相同,因为境外有些银行或商家在接受支票时会同时与护照上的签字核对。

  使用旅行支票时,应当着收款人的面,在指定位置复签,签名必须与初签一致;购买合约书与旅行支票要分开存放,妥善保管。若旅行支票遗失或者被窃,可备妥购买合约书,致电旅行支票发行公司的各地挂失求偿服务处办理挂失。在兑换旅行支票时,应当按需兑换现金,不要一次全部兑换成现金。此外,银行仅负责旅行支票的购买,旅行支票的挂失由旅行支票发行公司负责。为了安全起见,出境使用旅行支票时务必携带相关地区旅行支票挂失电话,当旅行支票丢失之后,在第一时间及时拨打旅行支票公司挂失电话。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