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普通投资者可关注交易所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7:15 市场报

  陈中平

  很多债券投资者认为,债券投资就是在债券发行时买进债券,持有到期拿回本金和利息。这样就忽略了债券的流通性,仅仅考虑了债券的收益性和安全性。

  其实,债券的流通性与安全性和收益性是紧密相关的。良好的流通性能够使得投资者有机会提前变现,回避可能的风险,也可以使投资者将投资收益提前落袋为安。

  要提高债券的流通性,投资者就必须与交易市场结合。

  目前国内的三大债券市场分别是:银行柜台市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前两者是场外市场,后者是利用两大证券交易所系统的场内市场。银行柜台市场成交不活跃,银行间债券市场个人投资者几乎无法参与。

  交易所市场既可以开展债券大宗交易,同时也是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的债券市场,交易的安全性和成交效率都很高。所以,交易所市场是一般债券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市场。

  目前而言,交易所债券市场可以交易记账式国债、企业债、可转债、公司债和债券回购。

  记账式国债实行的是净价交易全价结算,一般每年付息一次,也有贴现方式发行的零息债券,一般是一年期的国债。

  企业债、可转债和公司债都采取全价交易和结算,一般也是采取每年付息一次。债券的回购交易基于债券的融资融券交易,可以起到很好的短期资金拆借作用。

  在交易所内交易的债券品种都实行T+1交易结算,还可以做T+0回转交易,即当天卖出债券所得的资金可以当天就购买其他债券品种。

  因此,投资者只要在

证券公司营业部开立A股账户或证券投资基金账户即可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债券发行和交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