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新产品平均赚15.7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7: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近期,股市震荡加剧,投资者赚钱越来越难了。与此同时,“超级蓝筹”的发行,却使得一级市场投资者获利颇丰。中国石油发行价16.7元,上市首日开于48.6元,较发行价上涨191.02%。

  巨大的赚钱效应,令众多资金纷纷追逐新股,中新股越来越难。于是,“打新”理财产品大受欢迎,本月上旬,建行发行的一款新股申购型理财产品,短短两天就募集了20亿元。

  在大多数投资者看来,新股申购型产品收益率未必比得上

股票,但“稳赚不赔”。那么,这类产品的真实收益水平如何?面对市场上数十种“打新”产品,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晒收益

  之打新股调查

  7000亿存款转向“打新”

  上周,央行发布的10月货币信贷数据显示,居民存款下降5062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下降1947亿元,两者相加共计减少超过7000亿元。央行认为,10月份各项存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0月末新股发行期间,企业、个人纷纷申购新股,导致存款分流所致。统计显示,10月26日申购的中国石油共冻结资金3.37万亿元。

  最高年化收益率为61.29%

  所谓“打新”产品,主要是商业银行通过其拥有的渠道募集资金,然后投资于一款新股申购的链式信托产品,从而参与“打新股”。

  这次调查,我们选择了9家商业银行发行的58款产品。统计显示,在已公布收益率的这56款产品中,最高的年化收益率为61.29%,最低的为0.1299%,相差超过60倍。年化收益率在30%以内的有50款,占比高达89.29%,其中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下的有10款,占17.86%;10%~20%之间的有24款,占42.86%,20%~30%的有16款,占28.57%;年化收益率在50%以上的只有两款。

  在这56款产品中,我们找出了其中34款产品的计划发行规模(含4款最低募集规模的产品)为658.9亿元。参照其最新的年化收益率,计算出已产生的收益是103.98亿元,总体平均收益率约为15.78%。

  资金不锁定 收益较高

  据悉,同样是打着“打新股”的旗号,但各家银行的“打新”产品在结构设计上存在差异。其中主流的应属锁定客户资金的这一类。这类产品在发售时,通常都会约定一个固定的投资期限,一般为3个月、6个月或12个月。在这段时间,只有银行有权提前终止。或者是有一段封闭期,封闭期内客户无法参与或退出,封闭期结束后,有的产品可能安排“开放日”,投资者可以选择退出。

  另外一类则没有固定的投资期限。有新股即将上市时,银行通常会询问客户是否愿意参与申购,如果愿意,客户只需在指定账户上保留足够资金供扣款就行了,一般不低于5万元。

  新股抽签结束后,未中签的资金会在自动返回到客户账户上,而中签的资金和相应收益也将在银行抛售新股后返回到投资者账户。

  产品结构不同,收益也会有较大差异。比如一款1年期“打新”产品,在银行终止协议之前,资金几乎是锁定的,如果没有合适的新股发行,银行只是投资货币基金、债券等,收益可能会较低。而资金随时可调配的“打新”产品,银行只在很短时间里占用客户资金,客户获得的收益可能会较高———那两款年化收益率超过50%的产品就属这种。

  分成和费用会稀释收益率

  绝大多数“打新”

理财产品,都会给出一个预期收益率。此外,仔细阅读打新股
理财产品
协议的客户会发现,银行在设计产品收益率时,除了预期收益,还有一个业绩分成收益。例如银行取得15%的收益率,而与客户签订的预期收益是10%,对于超出的5%,银行通常不会全给客户,而是按一定比例提成,这无疑会减少客户的最终收益。

  此外,“打新”产品涉及的各种费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稀释客户的收益。

  卖出点位不同 收益差别大

  “打新”理财产品之所以受追捧,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金融机构的中签几率比普通客户大得多,而新股一旦上市,赚钱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既然是炒股,在什么点位卖掉手中的股票就显得非常重要。同样是持有中国石油,上市当天,是在48.6元的高位卖掉,还是在43.96元的收盘价才出手?这很考验管理人的投资水平。

  此外,新股本身的质地也会影响客户的收益。

  最大风险:新股跌破发行价

  A股市场向来有“新股不败”的说法,但银行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打新”产品仍有一定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银行人士表示,在现有的“打新”理财产品中,绝大多数都是在新股上市首日就卖掉手上的股票。据称,虽然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几率很小,但仍然存在这种可能性。

  同时,管理人究竟是在什么价位卖掉新股,由于没有行之有效的监督办法,对投资者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本报记者 杨斌 朱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