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逼宫”央行快刀斩乱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5:17 浙江市场导报

  近日公布的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5%,高于9月份的6.2%,与8月份的6.5%持平。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杨表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6.5%是在预期之内的,因为商务部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出现了反弹。

  食品价格仍然是推动CPI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7.6%,非食品价格上涨1.1%。

  CPI高涨难以为继

  不过,根据诸多经济学家的预测,当前CPI的快速增长难以为继,今年余下两个月,CPI在冲高之后可能踩急刹车,明年CPI更将无法复制今年的高速增长。

  不过,明年通胀也面临着资源价格改革带来的上行风险。央行在报告中表示,价格整体上行压力依然较大,通胀风险仍须关注。

  加息箭在弦上

  结合通胀数据以及11月12日公布的贸易顺差、货币供应量以及信贷数据的高烧不退,经济学家们纷纷开出药方,其中最普遍的药方就是加息,并且预计本周央行就可能“快刀斩乱麻”。

  高盛的经济学家预计,央行很快还将加息两次,每次加息27个基点。另外,还将进一步调高存款

准备金率,更严格地控制银行贷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