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加速抢食理财市场蛋糕 近万亿产品今年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3: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约2000种、近万亿元理财产品今年亮相

  □本报记者 赵彤刚 王光平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迅速增长。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9月份就有25家商业银行推出了188款理财产品,估计银行理财产品全年发行数量将近2000种。

  上半年,24家主要中外资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已达3886亿元。权威人士预测,2007年全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将接近1万亿元。

  截至10月底,59家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基金341只,基金总规模为20553.38亿份。市场人士分析,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的迅速扩大和可观的收益水平,将从一度为基金占据绝对优势的理财市场分得一杯羹。

  收益率表现不俗

  银行理财产品能在短期内蓬勃兴起,与良好的收益表现密不可分。

  中信银行最新理财产品收益公告显示,成立于9月25日的中信理财之基金计划5号,截至10月31日累计净值达1.0238元,累计年化收益率为23.48%。截至10月31日,基金计划4号累计年化收益率达39.73%,基金计划3号累计年化收益率达40.28%。

  随着今年以来新股密集发行,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迎来了火暴的局面。新股上市后股价的良好表现,也使此类理财产品收益可观。比如,工行2007年第19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新股申购半年型,截至10月31日当月累计年化收益率达28.6%;新股申购型三个月款累计年化收益率达29%。建行2007年第31期新股申购人民币理财计划,截至10月31日累计年化收益率达26.53%。

  与

股票、基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低。如挂钩全球旅游股票的工行本金保证型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珠联币合”,两年预期总收益率达20%。在推出浮动收益率产品的同时,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表现也较好。工行“稳得利”半年期保本信托投资型产品预期最高年收益率4%左右,农行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2007年第六期“本利丰”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4.67%。

  银行系QDII也有不俗表现。尽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市场剧烈波动,但中国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中银稳健增长(R)公告于11月15日分红,每10份理财产品派发2元人民币,该产品自4月份投入运作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达66.36%。

  分食传统理财市场

  在规模迅猛膨胀的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也越来越多元化。

  浮动收益型产品今年大量涌现,一改此前保本型理财产品占据绝对地位的局面。统计表明,9月份推出的188款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产品72款,占产品数的38.3%;保本浮动收益产品45款,占23.9%;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71款,占37.8%。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多元化,将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分食传统的基金理财市场。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都逊色于基金,但两者针对的投资者群体不同。银行理财产品主要针对比较稳健的投资者,而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面向的是相对追求更高收益、风险承受能力也较强的投资者。

  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在股市震荡的背景下,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是较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