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次旅行的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1:33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农业银行个人理财顾问

  梁女士儿子小王顺利地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他去年在我行购买的某只股票型基金最近实现每份分红1.28元,好事成双。

  那天,我碰到满面春风的梁女士,她笑说儿子打算拿部分分红来交学费,剩下的一部分做定投,而且这是儿子自己的决定,自从上初中开始他便自己解决学费。一个十几岁的青少年怎么会有收入去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开支呢?梁女士给我的答案是“一次旅行的收获”。

  原来梁女士每年都和儿子出外旅游一次,小王十岁那年去了新加坡。他觉得新币很新鲜特别,于是便收集了不少硬币回家。现在小王可谓是一个硬币收藏家,收藏的币种达三十多个,还利用课余时间上网拍卖赚了钱,还学会了

理财的基本原理——创造财富、累积财富、使财富增值。

  这种青少年的理财成长过程在我国来说比较典型。但据我了解,犹太人从小便学习独立生活、自食其力的方法。他们觉得“赚钱从娃娃抓起”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在犹太家庭里,孩子们没有免费的食物和照顾,每个孩子都必须学会赚钱,这样才能获得自己需要的一切。这样的教育在学校里同样也被灌输。犹太人财商教育最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孩子延后享受的理念——延期满足自己的欲望,以追求自己未来更大的回报。

  或许受中国的老话“君子言义,小人言利”的影响,中国的家长总觉得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离金钱越远越好,担心孩子乱花钱,很多家长会“剥夺”孩子掌控钱的机会。因此孩子们养成了花钱伸手,一有钱就花光的习惯,缺乏对消费的规划意识。至于理财能力,家长们认为长大了可以无师自通。可是事实远非如此,现在的成年人大多有这样一种体会,经常感觉自己在消费、金融管理等知识面前一片茫然,何况孩子们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