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止损止盈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7:09 《大众理财顾问》

  文/本刊记者 王豪

  股神巴菲特说,股市是最能展现人性弱点的场所,这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恐惧与贪婪的好戏。精明的卖家都是心理战的高手,他们善于揣摩对手的心思、控制自己的情绪。看完股民老张的故事,你也许能悟出些什么

  2007年5月29日晚上,老张又在加班加点中度过,不知不觉到了夜里2点,他习惯性地打开网页,一条爆炸性新闻呈现在面前——即日起股票交易印花税由1‰上调至3‰!老张一下没了睡意,他知道,此利空一出,明天手中的股票可能会全部跌停。他当即动手按当日的跌停价填单,准备9点钟开盘后把手中的3只股票全部挂出去。

  止损:保住这点“子弟兵”

  5.30暴跌是老张近年来遭遇的比较惨重的一次损失。他入市资金总共有20来万元,平日里还能跟着庄家喝点汤,如今碰到这个“天灾”,一下子亏了2万多元,心里好不懊恼。不过老张也有自我安慰的理由:“幸亏那天晚上我知道消息早,跑得比较快,否则更惨。很多人连续跟着大盘亏了一个星期,损失难以计数啊!”

  止损不利的情况,老张近来又经历了一次。他清楚地记得,2007年9月上旬,首旅股份(600258)一路上涨,作为该轮炒作的龙头股票,受北京奥运概念的影响,它的最高价一度接近60元。与许多热衷于短线炒作的股民一样,老张盯上了这只股票,并在52元的价位上全仓进入。但奇怪的是,两天过后,这只股票开始下跌,从52元跌到50元、48元、45元,没有一点反弹的迹象。他总觉得这只股票能涨上来,于是坚决持有。直到有一天,老张终于搞明白了:该公司此前发布了配股增发公告,引起了机构的注意,股价也随之上涨,但是后来证监会因为某些原因叫停了定向增发,机构已经失去了炒作它的兴趣,股价下跌在所难免(现在30元左右徘徊)。老张不得不忍痛割肉,在40元的价位清仓出局,净亏损4万元。

  “做股票,一定要学会止损。具体的止损比例可以因人而异,但设定了就要坚决执行。账户里的钱就是我们的子弟兵,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一定要保住革命的火种!”现在的老张极为重视止损的概念。

  本刊之声 虽然不能在最完美处抽身,但政策的作用确实不可小觑。尤其在中国股市的发展初期,将政策当作风向标对止损意义重大。

  止盈:赚多少才够?

  老张是个“死不悔改”的散户,股市几乎寄托了他全部的发财梦。但不可思议的是,他的几次止盈,也经常错失一些发财的机会。老张曾以18元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000002),此后万科公司进行股权改革,以每股11元的价格配售给投资者,一个月后万科A由11元涨到了20元左右,老张觉得是时候卖出了,于是果断清仓,赚了一倍。但如果他能一直持有到现在,可以至少赚3倍。时过境迁,老张现在的心态很好:“我一点也不贪心。因为是做短线,一般赚10%左右就满足了,到时候坚决平仓,然后做下一个。”

  老张一般是每天下午收盘前夕买下自己看好的股票,然后利用晚上时间研究行情,确定下一只要买入的股票。第二天上午开盘后,不管亏、赚,老张都会坚决清仓,持股时间绝不超过24小时,为此,他风趣地称自己为“一夜股东”。“我的做法跟一般人不一样。反正是搞短线炒作,不可能完全看清市场行情,这种每天(至多两三天,一周以上的情况极少)平仓的做法,就是我的止损止盈法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靠着这种操作手法,半年下来,老张的盈利居然达到了30%左右。可是跟基金平均60%的收益率比起来,他的业绩还是相形见绌。所以,老张最近也在考虑,今后有必要调整一下自己的投资策略。比如不再简单地设定止盈比例,而是随时提高止损位,变相止盈。例如某只股票从10元涨到了15元(设规定的止损比例为10%),那么止损位也相应提高到15元,当股价下跌至13.5元时清仓,依此类推。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老张对他的炒股之路充满信心。

  本刊之声 贪欲无穷,都想在最高点抛出,往往不能如人意。设定盈利点严格执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采众家之长,及时调整止盈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