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风险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4:19 《私人理财》杂志

  文/桂浩明

  现在,即便是再看好股市的投资者,恐怕也不得不承认市场风险已经很大。毕竟,现在的股票是太贵了,上涨速度又是太快了。但是,在负利率的背景下,仅靠储蓄无法做到资产的保值与增值。对于广大的普通居民来说,除了股票就很少有更合适的投资目标。面对这样的状况怎么办呢?关键不是从股市中收手,而是要学会控制市场风险,通过有序的操作,即不放过好的股票投资机会,同时也避免在行情的波动中蒙受大的损失。

  应该说,从投资者进入股市的第一天起,就应该提出控制市场风险的问题。当然,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控制风险的方法、手段是不同的。在目前风险比较大的情况下,要很好地控制风险,显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在实践中人们也还是能够摸索出一些相应的对策。

  办法之一当然是控制仓位。现在,不少投资者喜欢高仓位操作,不把最后1分钱用出去,就觉得没有买足

股票。当然了,在股市点位比较低,又正好面临大行情的时候,这样操作的确有望最大发挥地发挥资金的“规模效应”,让每1分钱都能够为你赚钱。可问题是,现在股指已经不低了,从静态市盈率来看几乎没有什么股票是便宜的。在这种情况下,满仓操作的风险就很大。因为一旦股市出现调整,就只能听凭股价下跌,市值不断缩水,却没有逢低吸纳的能力。同时,如果在选股上发生失误,重仓的股票没有上涨,这就只能现止损再换股。而这样操作的话无疑会增加决策的难度。显然,在行情处于高位,调整与震荡不断出现的情况下,满仓操作实际上是使得投资者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而这显然是需要避免的。一般来说,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股票仓位保持在60%差不多就不算低了。即便是很看好后市,也不宜超过70%。

  办法之二是购买指数基金。因为在股票平均股指都比较高的时候,即便有时大盘也还能够上涨,但往往表现为个股行情,甚至会演绎出“二八现象”。此时,如果股票选择有误,那么很可能就是只赚指数不赚钱。而要回避这类风险,除了控制仓位以外,还应该考虑持有指数基金。因为买入一个指数基金,实际上是相当于拥有了该指数基金所对应的一篮子股票,而这些股票通常都是大市值的权重股。所以,即便是市场出现“二八现象”,这时这些指数基金一般还是能够出现上涨。对于投资者来说,这就免除了选股困难的烦恼,将特别难把握的个股风险转化为相对比较容易控制的大盘风险。此时,只要股市平稳上涨,那么基本上就能够确保盈利。今年9月份以来,买入指数基金的获利水平,远远高于买入股票基金,当然也比多数投资者自己选择股票要好。譬如50ETF,它在8月31日的价格是4.060元,到10月16日是4.599元,涨幅逾13%。即便这几天有点下跌,也还在4.30元左右,持有者仍然有正收益。而这对于70%以上的股票来说,是做不到的。

  第三个办法是购买平衡型基金。为什么要买平衡型基金呢?因为一般说来,现在的投资者对于日常股市的涨涨跌跌,还是能够接受的,他们害怕的是类似“5.30”这样的暴跌。由于在暴跌行情中,很多股票是连续几天跌停,此时哪怕是想割肉止损也做不到。而购买平衡型基金有一个好处,就是无论大盘怎么跌,它因为有一定比例的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配置,所以市值下跌要小得多,并且不可能因此而停止赎回。这样,投资者在遇到市场风险快速释放,大盘持续下跌时,就能够及时赎回基金,保住现金流量,为后市的操作争取到了主动。购买平衡型基金,虽然收益不一定有偏股型基金这样高,但是能够保证在大盘暴跌的情况下,以不到10%的损失撤出资金,实际上是以牺牲少量的投资收益来确保大部分资金的安全。显然,在股市处于很高的位置,大家都在担心大盘可能要跌,但同时又不愿意放弃眼下的这部分可能的收益时,购买平衡型基金实际上是以最多不超过10%的代价来锁定风险。如果风险基本控制住了,以后的操作也就能够比较顺利地进行了。

  当然,控制风险还有很多办法,并非这里所提到的三点。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核心就是不让风险扩散、保证资金的基本安全。其实,在本质上风险管理也就是资金管理,确保随时能够调动资金,在股市操作中就把握住了主动。随着股市的不断走高,面对日积月累的风险,投资者不作任何防范是很危险的。而选择调整仓位、利用金融工具锁定风险,以及寻找套利产品、挖掘新的市场热点等等,应该说都是行之有效的。关键是大家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同时灵活运用各种方法。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控制风险,同时获取不菲的投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