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家争夺红木原材料 高价收购旧家具乏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22:2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再来关注国内红木家具市场的最新情况。今年以来,红木家具的价格大幅上涨,引来了不少炒家,红木原材料也随之成了家具企业争夺的重要资源,一些商家把目光瞄准了旧红木家具的回收。

  记者李洁说:“今年以来红木家具的原材料价格一直在上涨, 有些商家想出了三倍价格回收旧家具的办法收集原材料, 我现在就在这样一个回收现场 ,商家已经把现金摆在桌上 ,等待卖家的到来。”

  尽管商家事先发出了几百份邀请,但记者在现场等了一上午,却只有几个卖家前来询问,带到现场的家具只有几件,而且都是小件物品。

  家具厂商说:“(跟预想)差得比较多 ,因为当时我想 ,今天拿了好多现金 ,百万现金的话 ,我想应该说能够收个几十套吧 ,现在收了几套 。”

  投资者说:“不划算, 因为这价值还要再升 。”

  据了解,红木家具从年初开始大幅涨价,部分品种涨幅达3到5倍,例如印度紫檀去年约30万元每吨,现在是80到90万元每吨。而海南黄花梨、小叶檀和越南黄花梨等品种尤其涨幅明显。

  红木市场炒风盛行 非专业人士投资需谨慎

  红木家具市场行情是一路看涨,但也有不少投资者担心,红木价格会不会像

普洱茶一样大起大落呢?业内人士提醒,目前红木家具市场缺乏监管,不懂行的投资者出手还是要谨慎。

  在红木家具回购现场,记者发现前来交易和观望的以投资者居多,不少人家里都囤积了几套红木家具。

  消费者说:“(卖)八万五, 我觉得很值 ,三年以后增长几万嘛 ,比

股票还快。”

  对于红木价格的飙升,专家分析是多重因素造成的。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传统家具委员会主任招寿田说:“一个是稀缺 ,一个是现在(物资)也涨价 ,另外国际组织在限制这种采伐 ,所以它越来越贵 。”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对红木家具没有明确的鉴定标准,行业协会也没有出台相关的措施,致使红木家具出现大量仿制和“拼装”产品,非专业人士难辨真假。有些品种市价已经被炒得过高,风险很大。例如老挝大红酸枝树种,年初的市场价为3万多元每吨,5月急炒到7万元每吨后,囤货商家大量抛售存货,至使红酸枝价格6月又跌回原地,不少炒家蒙受了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