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集合理财:风风火火闯牛市 适合四类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4: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6年9月才正式推出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家券商先后推出了近20款集合理财产品,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让不少投资者心动。

   优势:投资范围更广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可以分为限定性和非限定性两类。所谓限定性,是指其投资对象主要为现金、货币基金、国债和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证券和股票的比例不超过20%。而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权益类投资的比例不受限制,而且还可以投资于基金。

  就这点而言,基金就显得比较“僵化”。基金的投资范围必须名副其实。

股票基金投资股票的资产必须超过60%,债券基金投资于债券的资产必须超过80%。混合型基金的投资比重则介于前两者之间,并且不能投资于其他基金。而银行
理财
产品的投资范围更为狭窄,以短期央票、国债以及信用度高的企业债为投资目标。

  卖点:券商承担部分损失

  除了投资范围灵活之外,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还有一个独特的卖点,就是券商可以以自有资金部分参与。在已经发行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大都有5%-10%资金是券商的自有资金。这部分资金有两大作用:弥补投资者损失及调动券商的积极性。如果产品亏损了,投资者还能获得券商以自有资金部分作出的补偿,有一定的“防护垫”作用。而且,产品的投资运作结果也关乎券商自有资金的安全与收益,这与基金只单纯充当“管理者”、拿固定比例的管理费有很大不同。

  特点:业绩提成实现双赢

  当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还有两个与投资基金和股票非常不同的特点,一是收益补偿,二是业绩提成。所谓收益补偿,就是承诺当本金亏损时对投资人进行补偿。但不同产品的补偿方式并不相同,有的承诺当本金亏损时才进行补偿;有的承诺当产品到期未获保障收益时,券商以自有参与份额资产或管理费对投资者进行补偿。业绩提成则是一种激励机制,有些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管理人采用累计提取业绩报酬的方式。这两个特点,一方面有效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激励机制使投资者与管理者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双赢。

   劣势:投资门槛高+流动性差

  按照规定,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单份金额最低5万元,非限定性最低10万元。这大大高于基金最低1000元就可申购的门槛。有些基金还推出了月供数百元的定期定额服务,这更凸现了基金“积少成多”和长线投资的功能。

  另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赎回较难,流动性不如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类似于“半封闭式基金”,封闭期长则1年,短则3个月,封闭期过后,会周期性地开放。而开放式基金每个工作日都能申购赎回。封闭式基金尽管封闭期内不能赎回,但可以通过发达的二级市场流通转让。而银行理财产品一般到期后才能拿回本金和收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赎回后,资金到账时间比较长,通常需要5-7天,而开放式基金基本可以做到T+2日到账。

   适合:四类投资者

  由于券商理财产品认购起点都在5万元以上,相对于基金1000元的门槛高出很多。因此,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有四类投资者较为适合购买券商理财产品:一是收益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二是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三是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四是有较强的经济实力的投资者。记者丁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