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产品:震荡市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金苹苹

  近期,A股市场进入宽幅震荡,市场一改之前单边上涨的走势,行情出现了不断的反复。因此,很多投资者深感虽身在牛市,却无法挣钱甚至出现亏损。事实上,近期已有不少投资者开始关注股市之外的投资品种,特别是以投资“打新股”和港股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更是受到投资者追捧的“新宠”。

  【打新股】

  如何避免二级市场的风险,但是又能分享到牛市带来的收益?银行的“打新股”类理财产品应当是投资者的首选,也是银行理财产品进军股市的一大突破口。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

理财研究室研究员李要深介绍,打新股类产品的优势较明显:首先,相比其他非保本
理财产品
,这类产品的本金相对安全。没有中签的资金原额归还,中签的资金只需要缴纳少量交易费用,就可以极低的价格从一级市场购买到质地优良的
股票
;其次,收益高。仅以网上申购来看,已经可以让购买该类产品的投资者赚取远远高于同期存款的收益。

  从近期发行的一些银行打新股产品,我们也可以发现,除了上述优势,该类产品在流动性和闲置资金的投资方向上,都有了更新的突破。以建行最新联合建信基金发行的“新股申购”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是一款“开放式”产品,每季度在固定开放日可进行申购或赎回,大大增强了流动性;而工行的“灵通快线”等“随时打新”概念的打新产品,更有活期化倾向,在新股申购期,将资金冻结全部投入申购,新股上市首日立即抛售,将所有收益回归投资者账户。投资期一般只有五天时间,其余时间,资金可由投资者自由支配,在目前加息预期较强的情况下,更加适应短期理财的需求。

  另外,在打新的间隙,闲置资金的投资方向也开始发生变化:光大银行此前发行的“同赢十二号”,在新股发行间歇,资金将投资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T计划和银行存款;也有其他银行的部分产品,在打新间歇,将资金投资于3个月期的信托计划,以提高闲置时资金的收益率。

  风险提示及投资策略:

  尽管银行打新产品看起来“包赚不赔”,但这也只是投资者在目前看到的情况而已。据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首席理财师徐欣介绍,目前打新股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都在5%-20%之间,是属于风险较小但收益却较高的投资品种。但是,出现“稳赚不赔”的情况,也跟目前政策的支持有关,“由于近期新股上市频率较高,申购的资金量又多,因此,原来出现的‘破发’情况在眼下没有出现。”同时,徐欣也指出,这种情况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此类产品时,最好选择时间期限较短的、流动性较强的产品,“以1年期为限”。

  【投资港股】

  尽管“港股直通车”一直未被放行,但是,各家银行却已经开始通过其挂钩港股的各类产品,将投资者引向了掘金港股之路。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室的相关统计,2007年10月,共有11家银行发行了32款与港股有关的理财产品,所有产品选择挂钩的港股均为质地优良的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期限都在1-2年之间,其中又以1年和1.5年最为常见。与以往挂钩股票的产品不同,32款产品的最低收益在0-15%之间。

  “港股市场目前处于较好的增长期,当前港股的上涨,也主要是因为内地资金的支持。”徐欣分析道。在他看来,相较以前,眼下各类银行的港股产品,挂钩标的相对比较集中,大多以挂钩单一指数或个股为主。在个股方面,又以红筹股和大型国企股为挂钩重点。

  除此之外,由于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增强和相关投资需求,投资港股的产品还出现了一个新的趋势:非保本。“和以往挂钩港股产品不同,现在银行推出了不少不完全保本的理财产品,保本程度在80%-90%之间。”徐欣指出。以光大不久前推出的“同升十八号”为例,该产品的设计比较激进,采取了结构化设计,但是条件较苛刻,即在行情较好的时候,需满足任意一天所有股票价格都大于期初价格85%的条件,投资者当月就可获得20%的年利(美元24%)。而如果发生港股大跌或者持续熊市,挂钩股票从未高于期初值,银行就将止损,而投资者届时也只能收回85%的本金。

  风险提示及投资策略:

  投资港股的产品较打新股产品而言,品种更多,设计也相对复杂,大部分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因此,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理财师陈璋建议,在投资该类产品时,投资者应该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判断和选择产品,“要根据产品是否保本、保本的程度以及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需要关注此类产品中蕴含的港股市场的风险。目前港股市场出现了罕见的持续上涨行情,升幅惊人,调整的风险也会影响产品的收益。因此,在选择此类产品时,“每种产品入市的时间点是否合适,也是投资者需要参考的因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