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换房旅游你试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6:59 江南时报

  为了省去高昂的旅游住宿费用,如今不少人都成为了换房旅游的尝鲜者:利用搜狗等搜索引擎在网上找到在自己旅游目的地的志同道合者,确认彼此信息后,在旅游时“我住别人家,别人住我家”,真正实现免费的“异地家感觉”。

  上个礼拜刚从香港“自由行”回来的刘先生就告诉记者,这次他没有住酒店,而是住到了一位香港驴友的家里,玩了一把换房旅游的新鲜。出行前他在搜狗搜索上查询“换房旅游”时就找到了一家专业的俱乐部,于是就联系上了一位正好要来内地出差大半月的香港人,所以一拍即合。

  换房旅游催生新市场热点

  据了解,换房旅游,是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两个不同地区的游客暂时交换彼此的房子、车子等,到对方的城市旅游。事实上,换房旅游在国外已有50多年历史,而在我国近年来才开始流行。但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如今像刘先生这样的人群正在迅速壮大。他们往往通过网络搜索相关信息,寻找适宜的旅游目的地和“房友”。据搜狗搜索指数显示,如今“换房旅游”、“异地换房”等关键词的查询热度一直走高。像在黄金周期间几乎平均每几分钟就有一次查询发生。有换房旅游需求的人数规模让人大跌眼镜。

  同时记者发现,当换房旅游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甚至演变成为一种时尚时,许多旅游业的商家也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不少旅游行业的商家已开始在互联网上进行市场布局,而与换房旅游相关的搜狗搜索关键词则成为许多商家搜索竞价的绝对热门。

  商家欲紧握搜索营销动脉

  记者调查后发现,搜索营销目前已成为这些商家普遍的主流营销方式。对此,搜狗搜索北京代理商真龙伟业的一位负责人分析说,互联网一直都是换房旅游的第一信息渠道。驴友往往都会利用搜索引擎去寻找相关信息,这就是众多商家毫不犹豫地会选择搜索竞价的根本原因。并且,那些经常会被驴友查询的关键词,则被商家认为是招揽人气的法宝。正因为如此,与“换房旅游”、“异地换房”等相关的词汇才会成为搜狗搜索上竞价比较火爆的关键词之一。

  “不过目前商家在选择关键词时,思维还比较雷同,缺乏一定的技巧。”这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向记者谈到。他表示,从驴友在搜狗搜索上的查询习惯来看,像“北京旅游换房”、“香港异地换房”等加上了区域限制的关键词查询量也非常多。这是因为想换房旅游的人一般对于目的地都已十分明确。加上了“区域地名”前缀的换房类关键词可以更好地锁定目标消费群,所以值得商家投放。另外像“换车”、“异地换车”甚至“异地租车”等,在换房旅游中会产生相关需求的各种关键词,都可以被列为关键词投放的行列。这位负责人乐观地认为,随着国内换房旅游消费的发展,相信各路商家的搜索竞价行为也会相应地变得更加成熟理性。

  本报记者 徐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