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读20岁30岁40岁人的购车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33 人民网-市场报

  买不买车谁说了算

  本报记者 刘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有车家庭的比例也在不断地提高。对于厂商来说,究竟谁是买车的决策者,他们需要购买什么样的车……都是急需了解的疑问。

  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地域、不同社会地位,汽车对于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特推出网络调查,共回收5237份问卷。

  购车档次越高

  女性影响因素越小

  近年来,汽车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男性消费品,经过近些年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与汽车之间的关系也开始紧密联系起来,如今女性

购车族不让须眉,成为车市一股强劲购买力。根据新华信近5年的CSI调查,每年对10个城市上万名车主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从2001年到2005年女性购车的比例从2001年的14.8%到2005年的34.1%,增长了19.3%。以往以男性为主体的汽车消费群,正在向男女均衡发展。世界各大汽车厂商都已经注意到了这一发展趋势,开始有意识地专为女性消费者开发有特色的汽车产品。

  新华信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各个年龄段的家庭购车中,男性对家庭购车的决策仍然起到主要影响作用。

  不同年龄段

  消费有显著差异

  调查数据表明:年龄在20岁以下的人购车,32.7%的人是纯粹的热爱汽车,喜欢汽车生活,22.4%的人认为汽车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地位。此类消费人群属于冲动型消费者,他们尚未完全融入社会,消费比较稚嫩,所以他们渴望高档次的品牌汽车来彰显他们心目中的地位,但是由于20岁以下年龄的年轻人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所以价格也是其购车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同时他们也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新新人类,因此他们购车的时候更加关注于时尚的汽车造型以及漂亮的汽车颜色上。

  年龄在20至29岁的人购车时,他们的消费更加理性化。这个年龄段的人正处于人生创业阶段,所以他们的购车原因比较集中,33.7%的人购车是因为外出办事情比较方便,与年龄在20岁以下的消费者相比,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并不是特别在意汽车是否能体现其个人的地位。

  年龄在30至39岁区间的人事业已经基本上稳定下来,事业已经不再是其生活的主要重心,此时家庭在人们的心目中更显现其重要性。这个时候,购车能让家人更舒适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购车能够外出办事情更加方便的重要性,同时在这个年龄阶段的人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所以其对汽车能体现个人的地位的需求也有所提升。

  年龄在40至49岁之间的人对汽车的需求除了需要外出办事方面、让家人更加舒适之外,能够更好的实现他们的郊游需求也开始逐渐提升。经历了几十年的事业奋斗,人们逐渐开始疲劳,城市的喧嚣让人们觉得心烦气躁,此时郊区的清新空气、片片绿地以及乡土的气味无时无刻不在呼唤着人类的回归。

  各个年龄段

  看重因素略有差别

  20至29岁区间的人与年龄在30至39岁之间的人购车考虑因素比较相似。他们购车的时候更多地考虑汽车品牌、价格以及质量,确保其购车的实用性。同时此年龄段的人对汽车的安全性以及汽车的用车成本有一定要求,他们不再像20岁以下的人那样对汽车的操控性以及汽车的外观有较高的需求。由此可以发现,厂商所针对的目标消费群体越是年轻,其相应的产品就越是要突出其产品的时尚外观以及良好的操控性。

  40至49岁之间的人与20至39岁的人相比,购车时除了重点考虑汽车的品牌,安全性是其仅次于品牌的第二重点考虑的因素,再次考虑的因素则是汽车的质量。此年龄段的购车者在经济实力上相对来说比前面几个年龄阶段的购车者更加雄厚,所以价格则在他们考虑时放在较次要的位置上。面向40至49岁的消费人群,汽车厂商在重点打造产品品牌的同时,汽车的安全性以及汽车的质量也是需要重点突出的特性。

  从新华信的以上调查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购车时,无论购车者属于哪一个年龄段,品牌都是人们最主要考虑的因素。所以汽车厂商要想在今天这个

汽车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那么如何打造优秀的品牌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