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底迎来提前还贷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4:48 东方今报

  □记者 李春晓 实习生 梁璐

  今报郑州讯 央行今年年内已先后加息五次,个人住房贷款利息逐渐提高,最近有消息称年内还有加息的可能,这些有没有影响到一些贷款人的还款计划?提前还贷的压力究竟有多大?昨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内一些银行后发现,接近年底,不少人选择提前还贷。

  频频加息加大还贷压力

  对于房贷老客户来讲,明年1月1日起放贷银行将重新“算账”,执行加息五次后的最新利率。由于累加效应,贷款人房贷月供增加的数额比以往更加明显。虽然距离2008年1月1日还有将近两个月,但在各种压力下,央行很可能再度加息,不少人选择了提前还贷。“我总共贷了20万元10年期的款,今天就是来办理提前还贷业务的。虽说每次利率上调的幅度都不大,可接连加息对于我们这些工薪阶层来说压力不小,所以就算借钱也要提前还贷。”在工行二七路支行,一位从事IT行业的男士对记者说。

  让我们细算一笔账,从央行今年3月开始第一次加息起,到9月14日,以购房者用等额本息还款的方式向银行贷款50万元,期限20年为例,以年初的利率6.84%计算,银行给予利率下限0.85倍的优惠后,利率为5.814%,该购房者每月需要还月供3528.71元;

利率调整为7.83%后,优惠后利率为6.6555%,该购房者每月需要还月供3773.78元,每月多还245.07元。

  加之近来CPI居高不下,加息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出于种种担心,年底

提前还贷似乎已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提前还贷人数年底猛增

  “提前还贷的客户目前占到总体还贷人数的6%~10%,比前一阵子明显增加,到12月底可能还要增加。”工行二七路支行个人信贷中心的刘经理告诉记者,随着央行要再次加息的传言愈演愈烈,年底会成为提前还贷的高峰期。

  不过提前还贷需要预约,要提前十五个工作日向银行提交申请。工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银行接到“提前还贷申请”后还要“审批”,待“审批”过关后才可以提前还贷。同时,在工行提前还贷不收取任何违约金。

  同时,记者从建行和招行了解到,近段时间提前还贷的客户人数也有所增加。

  不过,银行的房贷专家提醒贷款人,提前还贷也要因人而异,不要因为提前还贷扰乱正常的生活节奏。贷款人有必要对自身的资金需求、投资渠道以及提前还贷成本等进行多方权衡,因为在未来的十几年到几十年的还款时间内,还有可能经历多次减息和加息,要通盘考虑后再做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