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 郭敬明登榜首(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葛宏峰对记者表示,文学网站的发展促使了网络写手的突围。“草根作者”平时很注意积累,他们的作品是经过网友检阅的,出版则是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厚积薄发,“我们有负责文学网站的‘书探’专门负责信息‘侦察’,以得到第一手信息。”——对于网络写手们而言,这真是一个好消息。

  不容忽视的力量:路金波式营销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80后作家崛起还是网络写手突围,其背后都有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即民营书商。

  自1984年国家开放图书市场民营渠道以来,图书市场活力增添不少。特别是最近几年,民营书商对中国图书市场的介入、了解和影响,令人侧目。市场上的畅销书大多出自民营书商的操作,他们的市场嗅觉和出书速度让不少国有出版社人士自叹不如。

  其中,民营书商路金波和沈浩波具有代表性。

  在做书商之前,路金波也写作,网名李寻欢,曾与宁财神、邢育森并称“网络文学三架马车”。“写作之前我是个商人,我觉得写作只是插曲,小打小闹,所以在写作上无所谓赚钱。”在知名文学网站榕树下的北京办公室内,西装革履的路金波说话轻声细语,偶尔眯着眼睛微笑,“我从22岁就做互联网,可以说做生意是我的一项特长。”

  2002年到2005年,路金波也做过几本书,“但主要精力用来了解书市。”2005年起,他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图书市场,并且开始抢购优势资源,签约一些畅销书作家,其中包括韩寒和安妮宝贝。

  “我花了3年时间了解市场,所以准备更充分,我会告诉和我签约的作家,如何让销量再上台阶。跟安妮宝贝谈的时候,她的书大约还是每本30万册的发行量,但我是按60万册签的。”事实证明了路对市场的判断是准确的,“到现在,她的书已经突破了60万册。”

  路的这种判断,除了他的商业智慧,很大程度上还缘于他对文化,特别是对青少年主流文化的研究。“我们的社会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的中产阶层,目前的市场是小朋友和退休人员的市场。真正属于知识分子的市场是很小的。所以最强的作者卖不过这些青少年作者和电视学者。”

  路金波透露,目前他已经和十几个作者签约,这些签约作者每年都会出一本书,甚至更多,但基本上都是针对青少年的读物。“签这些作者,市场是最重要的标准,当然文字也不能太差,否则炒出来也没用。”除此之外,路金波还有自己的心得,他认为作家要畅销必须类型化,不能什么都写。“商业的价值在于单一,要纯粹才会强悍。所以我喜欢的作者是单一的作者,读者想到他就知道他写什么类型的作品,这样才会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

  他以韩寒为例。“就这些年的市场来看,韩寒作品几乎每本都畅销,他的名字对于图书市场的能量,比人们估计的还要大得多,人们猜不出他的‘粉丝’有多少,也难以想像他们的狂热程度。”所以就出现了一个怪现象,韩寒的最新作品《光荣日》还没有出版时,各种伪书已经充斥市场,“提前”上架热卖。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光荣日》发行量已经突破50万册。这种销售速度,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获奖作家也很少能与之比肩。

  相对路金波的精打细算,出版人沈浩波则显得高歌猛进。

  沈浩波,“下半身”诗歌流派的主力干将,他做书商的时间并不很长,但其营销能力却让很多人惊讶。他出的第一本书是春树的《北京娃娃》。2001年,这本书打着“残酷青春”标签的小说让春树成为80后热门作家并在两年后登上《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

  事实上,这些和沈浩波的努力密不可分。

  2005年,网络热门玄幻小说《诛仙》出版时,在图书制作上,出版人沈浩波选择了最时髦的大16开本,有着强烈视觉冲击力的封面和插图则由专业美工操刀,带有煽情广告词的海报挂满了各大图书城和网站。此外,他还在门户网站做了关于《诛仙》的专题,然后给媒体的朋友打电话:“有个专题请你们关注一下。”

  《诛仙》出版一个月后,销量直线上升,至今已出8部,每部销量都突破50万册。

  尽管沈也承认,网站很难沉淀一些真正有文学价值的作品,但他同时表示,自己今年会出版240种图书,“其中,有120多种来自各大文学网站的网络原创小说。”

  “现在的年轻作家,必须从网络中杀出来才能出书。”沈说,网络的认可是硬道理,“相当于读者选择了你,而读者就是市场。”

  不可否认,一些超人气网络作品在改编出书后发行量都不低,很多甚至超过了传统意义上的专业作家。但事实上,在这些销售数字背后,往往隐藏着书商们的精心策划和各式宣传,吸引读者眼球的,或许恰恰是那些文学之外的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每个有机会出书的网络写手都能致富。记者通过采访调查了解到,很多图书公司会选择一次性稿费买断的方式,大部分书的价格在1万元左右。有的作者书的销量到了5万册以上,但由于签的是被买断的合同,拿到手的稿费仍然只是几千块钱。如果签的是版税,一般只付首印的版税,而版税则不会超过10%。这就是为什么有的网络写手作品卖了上百万册但并未身家百万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