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功秘诀:反向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简介:安东尼·波顿,任职全球领先的投资管理公司富达国际有限公司 (Fidelity International Limited) 的董事总经理和高级投资经理,是欧洲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人之一,被誉为欧洲的彼得·林奇。自1979年与1985年以来,曾管理的某些投资于欧洲及特别情况的富达基金达到约20%的年复利报酬率。

  ⊙安东尼·博尔顿

  过去的30年投资生涯里,我反复思考我取得长期卓越投资记录最依赖的要素。我认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必须具备两种品质:对潜在投资机会进行勤勉而广泛的研究,及摆脱市场对“热股”普遍追捧的影响。

  中国投资者现正面临极其艰难的决定:大部分投资者认为A股及香港市场不大可能在未来提供与过去两年一样的惊人收益。尽管他们感到恐惧,但很多投资者继续大笔押注市场继续上升,买入当前炙手可热的

股票构建过分集中的投资组合,并且希望他们可以在未来市场调整之前出售股票,而不会损失储蓄。我担心这会导致很多人赔钱,并且希望能提供一种风险更低的投资理念。

  与很多市场专业人士一样,我认为无法猜测A股市场的情绪何时转变,或它在见顶之后的跌幅有多大。我知道持有过多热门股票的投资者在调整来临时将会承受最严重的打击。我认为,希望保护他们已取得收益的投资者明智的策略只有一个:他们必须重新审视主要依赖市场判断而做的投资。简而言之,他们必须更具反向思维,并且开始准备在市场调整来临时(我们都知道这是必然的)减仓。

  市场反向投资者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先决条件是研究。独立评估各个公司优、劣势,发掘新公司,以及判断当前股价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各公司优、劣势,是投资者判断是否持有公司股票的三大途径。

  研究可以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开始,从资产负债表可以发现公司的优、劣势。我的经历告诉我,大部分巨额的投资亏损,都是忽视不健全资产负债表的结果。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包括可控的负债及资金充裕的退休金计划,都是公司轻松渡过难关的保证,而拥有繁重债务的公司在遭遇难关时则没有那么走运。同时,无论是在繁荣时期还是在困境,稳健的资产负债表亦可轻易为公司的增长及经营提供融资,而毋须再向股东筹资。

  同公司管理者打的交道,有两个经验教训可能对其他投资者有所帮助:切勿投资管理者含糊其辞、缺乏职业道德的公司,切勿投资管理者似乎有意隐瞒坏消息的公司。此外,我也偏爱始终讷于言而敏于行的管理者。企业的“个性”非常重要:相比一家由备受关注的“明星”管理经营的坏企业,我情愿持有一家由普通管理者经营的好企业;即使是一名出类拔萃的管理者也很难去经营一家先天不足的公司。

  与管理者会谈,也是我发掘值得考虑的新公司的方法之一:公司管理者经常是第一个告诉我哪个竞争对手已经对其构成威胁的人。

  大型成熟公司通常是大多数分析员关注的焦点。虽然投资者可能仍然高估或低估其价值,但该类公司的过往历史及计划通常已广为人知。有时备受市场追棒的小型“热门”公司可能并不广为人知,但投资者的狂热通常已推动其股价飙升。在上述情况下,很难找到新信息令投资者相信,股价尚未充分反映该公司的实力。

  在发掘可投资而未获承认的公司方面,我愿意比其他投资者看得更远。我发现了众多理想的公司——资产负债表稳健、管理良好及盈利不断增长,此后,这些公司变得被市场考虑及追捧。

  我的投资方法的重点,是发掘其优点仍未获大部分投资者认同的公司。当然,发掘这些公司的大量研究工作是艰巨,幸而在我背后的富达(Fidelity)拥有遍及全球的大型研究团队。

  成功投资者的另一项重要品质,就是不要理会市场普遍意见。考虑其他投资者不屑一顾的公司是实践这一投资理念的重要步骤。我有一个方法,股价目标法——将研究结果与市场预期相比较。我通常发现,我的股价目标与相关公司的市价有很大差异,特别是当我研究其他投资者很少研究的公司的时候。有时,这种差异是由于我没有了解市场知悉的信息。

  依据研究开展反向投资并不容易:它必须结合明智的投资组合构建、多样化投资及风险控制;亦必须有勇气面对:质素低下的股票长达数月大幅跑赢大市,并且成为市场热点。尽管如此,长期而言,坚守理念、勤勉的反向操作投资者,他的合理预期回报,将会高于完全随波逐流所得的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