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境外资产配置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吃饱了撑的,A股还没玩好呢,就急吼吼地把钱投到海外去?”一位朋友对最近市场上出现的QDII基金认购热潮表示不可理解。的确,从最初的接近500亿元到超过700亿元,再到突破1000亿元,近段QDII基金发行引发的天量认购资金让无数人叹为观止。

  尽管热度似乎高了点,但笔者对于那位朋友的看法却不敢苟同。内地投资者如此热衷于QDII基金,虽然不排除有部分人是懵懵懂懂地冲着一元“新基金”去的,但相信有更多的人是怀揣投资世界之梦加入认购大军的。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投资境外对国人而言不止是实现梦想,更是分散风险的必然选择。

  进行投资

理财的目的,应当是希望在自己能承受的风险之内,获取相对合理的长期稳定收益。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出发,建立适合自己的基金投资组合绝非可有可无。理论上讲,基金投资组合中的资产配置相互关联度越低,组合风险越低。就投资者资产配置而言,投资境外无疑是降低投资系统性风险一个很好的途径。

  中国经济的新兴市场特性,决定了我们与发达国家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而且,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相对封闭性,一方面使我们避免了全球市场突发事件的强烈冲击(如美国次级债危机对A股市场影响就很有限),另一方面又构成了与全球市场的良性互补。这些因素导致了境外市场与境内市场相关性较低,QDII基金则基于相关性较低的特点,可以进一步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

  投资境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分享全球经济成长。我们不要以为现在A股市场是一枝独秀,其实在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很多市场的投资回报并不亚于A股市场。太远的先不说,单说邻近的亚太地区,这几年的表现就很让人瞩目。港股最近的涨势之强劲,更是让内地投资者羡慕不已。就全球范围来看,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步伐明显快于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其他地区。从中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的金融服务业,到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和新西兰的现代农牧业……亚太成熟市场有着足以让投资者兴奋的独特宝藏。跟着QDII基金投资境外,投资者将有机会充分分享到全球经济和股市的成长,这是仅仅投资A股单一市场所无法得到的机遇。

  投资QDII转战境外市场,还有利于寻找全球估值洼地。A股尽管从去年以来涨势如虹,但不可否认已存在相当的估值压力。站在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很多市场的估值都远低于A股。例如今年以来美国

股票平均PE只有15倍,英国不足12倍,俄罗斯只有10倍多点,而最低的巴西只有5倍多,从长期价值投资角度来看,这些估值洼地对我们具有相当吸引力。借助QDII,我们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的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上寻找到便宜的优质股票。

  通过QDII基金,从此可以便捷地投资于境外市场,分散单一市场风险,分享全球经济成长,有效回避高估值压力,何乐而不为?

  (本博客文章内容由汇添富基金公司提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