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百万年薪不是梦想 券商经纪人工资超过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1:17 理财周报

  陶喜年/文

  了解到他们的故事,缘于一次不经意的聊天。为写营业部调查的稿子,我到杭州某证券公司,同一大帮比较上层的工作人员交朋友。出于好奇,我问起他们的收入状况,想看看他们能从证券公司“开张吃10年”的盈利中,分享到多少货真价实的好处。没想到这话一出,引起好几个人一番感慨,其中包括2位主任级别的中层干部,和2位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

  “别提了。我们工资是涨了,但每个月涨几百元,还赶不上物价涨的快呢。那些客户经理倒是舒服,好多都两三万元的月薪,高的一年收入有100多万元。”

  “以前说

证券行业‘百万年薪不是梦想’,现在他们还真达到了。”

  “说实话,这些客户经理,以前在公司地位都不高的,他们学历低,很多是找不到别的工作,才过来做客户经理的,办公室的人都不把他们当同事看的,没想到,他们乌鸡变凤凰,工资都超过总裁了,一个个风光得很。”

  ……

  普通业务员工资超过总裁、博士收入不如高中毕业的,这样的反差,多么具有戏剧性。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决不能放过这个线索。

  公司负责宣传的领导也属于“失意”人群,让他帮忙联系采访,难度就小了许多。没想到,负责客户经理管理的营销部经理断然拒绝采访,而且连见面机会都不给一个!

  我只好联系别的证券公司,联系以前采访过的证券营业部,让他们帮忙找这么一个有代表性的客户经理,采访对象可以用化名,甚至证券公司名字都可以不提。要求一再放低,结果还是一样:不好意思,收入问题,实在不好公开。

  他们对自己的高收入,竟是如此敏感。就像海关和税务部门的员工收入深不见底一样,证券公司业务经理,难道也成了神秘人群?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经一位朋友引荐,一位刚刚跳槽到另一家证券公司任职的经纪业务总经理,答应跟我见面。不过他还是很警觉的问了一句:你问这些,要干什么?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又交代了几次,哪些哪些,不要写到稿子里去,不然他没法在行业里立足。

  聊了一个小时,该问的差不多都问到了,抛出最后一个问题:能否推荐一个以前的部下,让我采访下?经理犹豫了下,说了某客户经理的一个姓,让我到公司找他去,电话怎么也不肯告诉我。

  离公司下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赶紧打车过去。客户经理刚好在办公室闭目养神,这里我刚自我介绍完,那边经理就听到风声,把他叫走了,答复是,部门员工不能接受采访。

  不采访就不采访,交换个名片,聊聊天总可以的吧。

  几个小时后,“百万年薪”客户经理的稿子,从杭州传回了广州总部。稍有遗憾的是,它被淹没在当期“大事”的几个稿子中间,没引起太多读者的注意。

  (作者系证券方向记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