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产家庭可用30%-40%流动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1:1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俊/文

  采访临时从深圳发展银行27楼改到2楼,这里是深发展总行“天玑财富”中心。“让你对深发展高端理财服务有更直观的认识。”

  周伟萱,全面主政深发展私人理财业务;萧玮萍,专攻中高端理财领域。这对台湾台新国际商业银行的原同事,早年均有多年花旗银行工作资历。去年底,两人“空降”刚成立的深发展私人理财部,曾广受媒体关注,被认为是深发展发力高端理财领域甚至私人银行的开端。

  “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发展私人银行服务。”周伟萱表示。

  富人偏好日益稳健,投向港股的QDII受欢迎

  “客户成长非常快。一年来,我们明显感觉到客户的变化,从偏好高风险投资到更注重资产安全。一般来说,资产安全、税务规划、遗产管理、法律咨询,是最受富人欢迎的四项服务。目前国内最受富人欢迎的

理财产品是投向港股的QDII,平均年化收益率10%以上。”周伟萱说。

  一年来,深发展中高端理财客户增长了40%,金融资产100万元以上的客户增长超过10%。“这得益于国人财富的快速增加。”

  周伟萱表示,与股票和基金相比,银行的理财服务更注重资产保值和售前售后服务。售前,银行会根据客户风险偏好,设计产品组合;之后,会随时以短信方式,将最新收益风险报告、新品咨讯等信息传递给客户。

  “资金安全是银行高端理财的优势。”周伟萱说。

理财产品分为代销和自主设计两种。对代销的基金类、保险类等产品,银行会对投资方向进行事前论证。深发展产品设计经理陶小姐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以基金产品为例,对风险承受力强的客户,银行会建议加大股票型基金投资比重,而对稳健和保守型客户,银行则会建议多配置
货币基金
和债券型基金。

  对自主设计的产品,资金则在银行“体内循环”,银行会根据客户风险偏好,进行适当配置。

  深发展产品设计经理陶小姐说,除去代销的基金类产品外,目前深发展95%产品均属自主设计。

  中产家庭可用30%-40%流动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

  在股市震荡,股票、基金等投资品种风险增大的情况下,对于理财周报关注的中产家庭,周伟萱建议:除去固定资产投资,中产家庭可考虑用30%-40%流动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由专业团队挑选最优化投资标的,收益往往在中值以上,市场波动时,可有效防范风险”。理财周报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深发展2007年已发布产品的平均期限是0.65年,流动性较好。

  以家庭流动资产为100万以上计,30%-40%即为30万-40万,已经高过大部分银行20万-30万财富管理服务的“门槛”,可享受银行财富管理及其他增值服务。

  萧玮萍介绍,深发展“天玑财富”中心服务“门槛”为20万元,提供健康医疗、税务讲座、子女教育服务等增值服务。

  “超高端客户,不是仅为了把100元变成200元”

  “我更愿意称今年为中国高端理财服务元年,而不是私人银行元年。”有过多年海外工作背景的周伟萱和萧玮萍,均表示目前中国内地的“私人银行”概念还有待与国际接轨。“基本上,超高端客户的理财需求,不是仅为了把钱从100元变成200元。”

  萧玮萍表示,中资行离私人银行服务尚有差距。对外资行占优势,私人银行重要服务之一离岸服务,萧玮萍坦言:“目前深发展只可提供账户管理、融资结算等基本服务。”

  周伟萱表示:“深发展会笃定高端理财这个方向。”他透露,今年底,深发展将启动高端理财客户反馈活动,真正了解客户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台湾金融研训院顾问赵乐峰曾对媒体表示,缺乏客户有效及时的信息,是制约中国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最大问题。或许,这是深发展高端理财的一个新台阶。

    相关报道:

    中资银行理财产品完全调查 1492理财大榜

    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也有风险

    揭开理财产品不能说的秘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