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揭开理财产品不能说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15 精品购物指南

  银行理财产品以其相对稳健的收益和较低的风险为投资者所追捧,但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还有很多事项是需要我们注意的。那些条款与费用,如果你没有提早明确,可是要吃亏的哟!

  银行在推销自己的理财产品时,难免有夸大收益或掩盖风险之嫌。如何才能拨开这层层云雾,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呢?让我们借你一双慧眼,看清理财产品繁荣背后的真相。

  预期收益绝非实际收益

  银行宣传理财产品时,都会用预期最高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实际上这个数字是指在最理想的情况下理财产品所能获得的投资成绩。但是在现实投资环境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风险,预期的最高收益率未必能够最终实现。

  日前社会科学院金融学院在对去年银行

理财产品进行调查后得出了一条结论:部分银行的部分产品有夸大收益之嫌,从部分银行
理财产品
的评估结果来看,其收益率远远低于银行公布的预期最高收益率。

  所以说,在投资之前,我们一定要明确银行所宣传的收益率从何而来,千万不要被看上去很美的数据所忽悠。

  在对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时,我们可以参考相应产品以前年度的表现和市场现状来进行分析,确保理性投资。

  没有绝对保本的产品

  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都宣传绝对保本或者本金100%有保障,其实

银监会早有规定,禁止银行使用“保证固定收益”“100%保本”等词汇进行理财产品的宣传。由此可见,任何理财产品都是具有一定风险的,所谓的保本也不过是一定条件下的本金有保障罢了。

  首先我们要注意的是,保本是建立在一定投资规则下的。例如你想在产品规定期限内进行赎回,那么你不仅需要支付一定的赎回手续费,还有可能承担当前投资时所产生的亏损。

  其次,银行所说的保本是指保证你在按规定进行投资后,在投资期结束后至少可以获得你当初本金100%的返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投资期限内的投资市场行情不好,你所获得的也许仅仅是当初的本金,远远无法应对高通货膨胀率下的资产贬值。换句话说就是,你这笔看似不赔不赚的投资其实早已亏本。

  本报记者 刘砚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