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助跨行存款卡住还款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5:25 北京晚报

  缺乏统一操作标准 尚未形成一定的市场

  本报讯(记者 刘琳)代发工资在建行,还房贷却在别的银行,赵小姐每月都充当着“现金搬运工”的角色,把钱从建行取出钱来,再转存到别的银行账户上。赵小姐无奈地说:“我就盼着自动存取款机上能跨行存款,那样就不用去两家银行排两次长队了。”

  还款族月月充当“现金搬运工”

  “我都试过N次了,也咨询过多家银行,可都无法实现自助跨行存款的业务。”赵小姐说。事实上和赵小姐有相同遭遇的大有人在,每月都有很多人不得不到银行排队,或者是还房贷,或者是信用卡还款。

  “现在在ATM机上可以实现跨行取款,减少了大家到银行排队的时间。可为什么这个程序不能倒过来,也实现跨行存款呢?那样不是更方便了吗?”客户王先生说,自己有两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可以通过工资卡直接还款,可另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却必须去银行网点支付,要是银行的自动存取款机能跨行存款,信用卡一族可就更方便了。

  自助存款机使用不便

  昨天下午,记者在崇文门新世界商圈体验了多家银行的自助存取款机,6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无法进行跨行自助存款业务——数量少,等候的人多,不能跨行存款,几乎成了各家自助银行的“通病”。

  将一张工行的牡丹卡放入农行的自助存款机中,记者看到,屏幕上没有显示“存款”一项,只有余额查询、转账等业务可以办理。

  在工商银行新世界支行的自助银行内,有3台取款机、3台存取款机,6台机器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取钱的市民排着长队。记者发现,很多人在走近3台存取款一体机后,马上又转身排到了取款机前的长队中。记者上前看到,原来这3台存取款机中,1台“机器故障”;另外两台前虽无人操作,屏幕上却总显示“操作正在进行,请稍候”的字样。

  自助跨行存款尚缺统一标准

  针对各家银行存款机少、且不能跨行存款的问题,银行业内有关人士分析说,多数人在观念上还无法接受自助存款,“总觉得心里不踏实”的想法占主导,很多银行存款机的数量设置也不多。

  技术难题带来的风险也阻碍了跨行存款的实现。“比如现在柜台存款,必须要经过机器点钞和人工点钞两步,目的就是为杜绝假钞。自动存款机不能保证收到的都是真币。现在存款时破旧的纸币往往都被退出来,这是一样的道理。毕竟,自助存款机出现的时间还太短。”

  至于跨行存款不能推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各家银行之间的系统对接存在问题。如果银行要实现跨行存款,必须建立统一的操作标准。但更为关键的是,目前使用存款机的人少,跨行存款的人更少,还没有发展成一定的市场。因此,没有引起银行方面的足够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