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女大学生毕业忙征婚 考察男友赚钱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0:43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见习记者 王芳

  接近年底,将于明年7月离开校园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高峰期又将到来。然而,记者走访东莞市内婚介所时发现,临近毕业,不少女生却无心找工作,往婚介所跑得比人才市场还勤快。据了解,在日益沉重的就业压力下,婚姻成为不少女生的另一条“退路”,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稳定收入成为她们择偶的首要条件。与这种现象相呼应的是,近年东莞婚介所登记会员低龄化趋势更为明显,在各交友网站,不少女性会员的年龄都低于20岁。

  征婚心态

  羡慕室友毕业就做全职太太

  小陈是东莞某学院的大四学生,不打算考研的她明年7月就要正式告别校园进入社会。在初尝找工作的艰辛之后,小陈来到东莞一家大型婚介所登记征婚。

  “我是学计算机技术的,但是这种技术工作又辛苦又枯燥,而且工资也低。好一些的单位竞争特别激烈,参加了几次招聘会就觉得心灰意冷。”小陈说:“我有个室友,在我们几个四处奔走找工作的时候,她就悠闲地在宿舍上网。原来,她的男朋友已经工作四五年了,在东莞有车有房,月入过万。她毕业后就结婚,然后做全职太太,根本就不用出来工作。这种生活比在外面奔波好多了,所以我就去婚介所登记征婚。”

  据东莞某婚介所工作人员介绍,像小陈这样的女孩子,并不在少数。最近不少

女大学生到该婚介所登记,绝大多数是“临时抱佛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有的女生一天安排两三场相亲,比去招聘会还勤。

  在东莞婚介交友中心网站上,记者输入“16~25岁”、“女性”两个搜索条件,搜索到2893位符合两个条件的女性会员,占该网站6107名女性会员的近一半。考虑到19~24岁是大多数人读大学的年龄段,记者又设定“19~24岁”、“女性”、“本科”三个条件进行搜索,搜索结果也多达206位。

  征婚条件

  注重对方经济基础赚钱能力

  据婚介所罗小姐介绍,在她们婚介所登记的女大学生,有的要求对方月入近万,有的要求对方是教师、

公务员,有的则要求对方是香港人。总的来说,都比较注重经济基础和“可持续”的赚钱能力。

  “我们这曾来了一位出生于80年代末的女大学生,长得很漂亮,身高1.65米,皮肤也白,征婚时明确要求对方必须有本地户口,另外还要有房有车,其他条件则比较宽松。”新鹊桥交友俱乐部陈小姐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案例,“我们就给她介绍了一位比她大十几岁的成功男士。这名男士除了要求女方年龄在25岁以下、外形漂亮以外,对学历、户口等都不在乎。双方一拍即合,现在两人已经喜结连理了。”

  原因小探

  就业压力太大不想再涉职场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去婚介所登记时,小陈表示,平日里接触的同学和朋友大多都是同龄人,和自己一样是一穷二白的,根本给不起自己想要的生活。找熟人介绍又不好意思,还是婚介所方便,谁都不认识谁,合之则处,不合则分,比较自由。

  “大学女生毕业征婚主要是因为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就业压力加大。”业内人士分析。

  就业市场僧多粥少的严峻形势从智通人才市场每天巨大的人流量可见一斑。在拥挤的人流中,仅毕业2年就已辗转3个城市换过4份工作的俞小姐向记者坦言:“身心俱疲,最近总想找个人嫁了算了,做全职太太,那样就不用再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