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认定第二套房短期内还需要各大银行自己掌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9:51 新闻晨报

  界定"第二套房"在中国难,在国外也难

  记者 李强

  晨报讯 房贷新政关于“第二套房”的界定由于存在分歧,可能拖累新政的执行效果。日前,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宏观经济(2007·秋)”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向记者表示,第二套贷款购房怎么认定,这一判断即便是在个人征信系统相对发达的国外,执行起来也存在着一定难度。

  李扬认为,此次公布的房贷新政会对抑制我国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一定作用,但目前仍很难预估这种作用到底有多大。但是,需要引起决策部门注意的是,住房求大于供的现状,是目前国内城市房价迅速上涨的根本原因之一。

  9月27日,央行和

银监会共同发布通知,提高第二套以上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虽然这一新政公布已近一个月,但由于在具体操作细节与技术上还有诸多空白,目前各家银行对于第二套住房的定义界定出现了不少差异,大多数银行甚至不能明确具体的执行细则。

  不久前,市场传闻监管层有意统一界定“第二套房”标准。但昨天有报道称,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尚未得到二套房贷政策出细则的消息。吴晓灵表示央行已经给

商业银行作了风险提示,各银行应该根据自己的安全去掌握。

  事实上,自2003年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首次提出“第二套房”的概念以来,有关“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就一直存在争议。相关银行人士指出,目前情形下,认定“第二套房”短期内还需要各大银行自己掌握,短期内执行统一标准存在一定难度,政策方面也将给商业银行留下一定的弹性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