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天后夏韵芬:给自己的钱找个好工作(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8:40 台海网

  没钱到有钱第一步先存钱

  记:从工薪阶层到“理财天后”,您个人的理财起步契机是什么?

  夏:正如您所知,我既不是基金经理人出身,也没在证券公司待过,甚至不是学经济出身,不过,我是报社记者出身,跑财经线,因为工作需要,必须不断去学习,不懂就自学经济学、股票入门等书籍,向操盘手、基金经理人学习,那个过程蛮辛苦的,也被人家骂过:“你什么都不懂,干什么来采访我?!”

  在这个从不懂到很懂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些窍门,有些难懂的经济学道理通过我来写、我来讲就能让一般普通工薪阶层很容易清楚,因为我和大家一样没有金融背景,我能做到,大家一定也能做到。

  记:很多工薪阶层都觉得自己的工资太少,不知该从何开始着手

理财,您认为工薪阶层理财的第一步要做什么?

  夏:第一步要先存钱。如果你问经济学家或者操盘手,他不会告诉你存钱,只会告诉你如何分析市场,对不对?我认为存钱很重要,工薪阶层的第一桶金就要靠存钱。

  当然,存钱的方式也很重要。一般人的存钱公式是:收入-支出=储蓄,但是我的存钱公式是:收入-储蓄=支出。

  记:强制自己存钱?

  夏:对。要先把钱存下来,剩下的钱再去支配生活花销。我经常对台湾刚毕业的年轻人讲,你每个月存个3000元 (新台币),换算成人民币也就六七百元吧,这样应该不难吧?这样慢慢存钱,在存钱的过程中,你要投资你的脑袋,多阅读报纸、书籍、网络资料,了解理财工具、理财信息、学习经济知识。

  记:您的第一桶金也是靠存钱累积的吗?

  夏:我个人第一次投资是拿我爸爸的钱投资股票。不过,这样的压力很大,因为那个钱是他的养老本,我非常紧张,所以即使看到机会,想买却不敢买。还好我刚投资股市时,台湾的状况和现在的大陆一样,股票和基金都很好,所以我还算幸运。不过,我赚到钱后立即把钱还给我爸爸,这个很关键,我想,如果当时没有立即还钱的话,也许被我赔光光了。股市都是起起落落的,大部分人都是赚钱了不会跑,还想赚更多,然后就只有赔了。所以,我建议不要借钱投资,家人的钱也不能借,因为心理压力大,失败的几率更高。

  记:台湾的年轻人能接受您的存钱理论吗?

  夏:可以。我告诉台湾年轻人省小钱能赚大钱,比如喝一杯咖啡要 105元新台币,从25岁喝到75岁,50年时间,会花多少钱?没注意吧?但是如果你把每天105元投资上50年,以5%的复利来算,5%不算高吧,累计可以赚800万哦。所以你拿计算器一算,就会发现平时把很多小钱浪费光了。

  我还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是从没钱到有钱,我们工薪阶层在年轻一定要忍住诱惑,才有钱投资。大家也一定也可以和我一样从不懂到懂,从无到有,年轻人也都愿意跟我做,呵呵。

  未来要在大陆股市赚钱更难了

  记:存了钱,理财方式如何选择?

  夏:因为大陆的黄金投资门槛比较高、房产更是如此,我觉得股票和基金对于年轻人来说比较合适,投资股票是比较快速的赚钱方式,现在大陆经济发展趋势好,如果愿意做功课的话,可以选择这个方式,但是风险也很大。基金就是每个人拿一点钱,一起交给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帮我们找个操盘的基金经理人去投资,这是个不错的入门方式,比股票更适合工薪阶层。

  投资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多少钱做多少事。不过,很多人投资是一时冲动,存钱没有延续性,所以总是看不到投资的效果。

  记:A股已经在短期内升到6000高点,这几天出现了高位震荡,大陆现在许多人在考虑是否是买入基金的时机,有人则在犹豫是否该赎回,您认为呢?

  夏:很多人在看大陆股市这波涨势到底会涨到什么时候,有人说是2008年奥运会,有人说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倒不是这样看。我个人是看大陆的经济每年都是11%的成长,短期到2008、2010年就会结束吗?我觉得不会。

  大家知道,有涨就有跌,A股接下来的震荡会更激烈,但是长期来看是好的,不会到2008年、2010年结束。但是,接下来,大家会发现,未来要在大陆股市赚钱更难了,股票更难挑了。这个时候,我认为可以转到基金,大陆基金也才推出不久,成长空间还很大,让专业人士帮你做投资,我觉得比股票更好。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