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0后消费时尚而自有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7:20 深圳特区报

  有关调查显示,在时尚产品消费中,“80后”已然成为了风向标,而从接下来的10年里,“80后”更将成为整个中国时尚潮流的中流砥柱。

  中国的时尚产业消费结构已随着“80后”消费能力的提升而发生着改变,“80后”产品和消费群体也成为广泛关注的经济现象。各时尚品牌已明确向“80后”招手:为了这个年轻的群体,一些世界知名品牌不惜放下更为广大的客户群,转而针对“80后”这一代,重新制定在中国的市场策略。针对“80后”的营销虽然时尚腕表品牌SWATCH将消费群体圈定为8岁到80岁,但它在中国地区邀请的首位形象大使,还是选择了“80后”的偶像李宇春;在化妆品行业,如果说美宝莲的“小价格大品牌策略”是专门针对80后进行营销的例子,那么来自日本的DHC就是因它新的通信销售模式,吸引了“80后”这一庞大消费群;即便在珠宝首饰行业,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因年轻而诞生、切‘80后’消费蛋糕”的新品牌,而它们也更时尚、张扬、引人注目……

  “创新”最受“80后”青睐

  也许正是因为网络、音乐、数码、彩信等等新兴元素在“80后”的生活里占有重要的地位,时尚产业的商家们也开始改变营销手段,而这也正是“80后”对时尚产业影响力的又一力证。于是,时尚产业把触角伸进了大学校园,与大学生联动的各种营销策划案例日渐增多;网络购物越来越风行,调查发现,更多的“80后”热衷这种无压力的购物方式……

  然而,对于时尚产业来说,什么才是吸引“80后”的最大竞争力?应该是“创新”,而这恰恰是国内时尚品牌所缺乏的。“80后”给我们树立了一种新的生活模式,他们欣赏创新、尝试创新、享受创新,因此要吸引他们的必然也是“创新”。尤其是,随着“80后”

蛋糕的越来越大,这一注重品牌内涵、勇于消费的群体必然会吸引更多国外时尚品牌的大举入华,这样的发展趋势,也将对没有多少自主创新实力的本土品牌造成很大冲击。

  2007年,“80后”这股巨大的时尚消费力已开始进入人们的意识中,未来几年,“80后”将以更快的速度冲向时尚产业。超四成“80后”首选“时尚元素”据有关调查,超过四成的“80后”在选择产品时把“时尚元素”列为首选,而性能、价格、质量排在了后面;同样,在零点公司对“80后”群体的调查中,“80后”的消费特点是“时尚为先、乐于消费”,这一群体乐于购物的特征位列所有人群之首,他们对时尚的追求远远超过上几代人。

  另外,“80后”对品牌极为挑剔,在他们的心目中,好的品牌不仅要质量上乘,还需要有个性,并且包含时尚和流行的元素。

  化妆品包装设计要时尚

  业内人士方先生指出,“80后”的化妆品需求,就必须具备新颖时尚性、鲜明个性化、情感诱惑力和整体感觉好的特征。“现在的年轻人认为只要是适合我、展现我、满足我的东西,想买就买,自主性大。想要在纯粹是年轻人的“80后”市场立足,就必须经常揣摩他们的思想,理解他们的行为,发现他们的趋势,引领他们的喜好,找到最佳切入点,而包装就是最重要的元素。”DHC杨晶也认为,“80后”消费群非常注重外观,所以针对他们的化妆品,在包装上首先就要美观、现代、富有时尚感。

  注重新鲜和健康

  澳希亚梁丽雅认为,“80后”因为可以通过网络获取了大量的信息,所以他们在选购化妆品时显得很“精明”,天然、健康并能真正帮助他们解决皮肤问题的产品才是他们想要的。在未来的化妆品发展趋势中,天然的健康概念将是一大元素。

  广东省日化商会副秘书长谷俊也认为,“80后”的消费者更注重新鲜,无添加、天然环保的化妆品将非常符合他们的消费习惯,因此这也将成为未来化妆品发展的主线。

  婚纱特别看重新颖款式

  “80后”一代基本上是独生子女,物质条件好,在家都是“公主、王子”,以自我为中心。在消费习惯方面理想化、自我化,注重个人感受,价格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自己喜不喜欢。他们注重生活品质,个性张扬,在选择婚纱方面,能够体现他们的个性和审美的,就是他们的最爱。

  “像今年流行的大拖尾式婚纱,高贵典雅又不失时尚韵味,往往成为80后的首选。唯美公主式的婚纱能体现80后年轻女性们可爱娇柔、青春亮丽的一面,实现女孩子心中的‘公主梦’,在80后这一代中大受追捧。”一位影楼经理说。他指出,现在2000元左右的婚纱比较热销,尽管这个价位的质量一般,但因款式多样且价格相当,成为“80后”年轻女性们选择热点。

  主流归主流,对于追求个性的“80后公主”们来讲,体现个性、展示自我才是真道理。值得一提的是,“80后”的公主中,甚至有人选择黑色等婚纱中少有的颜色,可谓颠覆传统,观念前卫而新潮。

  买单的标准是“喜欢”

  上周,25岁的唐妮把她准备给男朋友的礼物炫出来——一小盒巧克力。同事们顿时大失所望:“就这个?!”唐妮得意道:“这是独一无二的!”

  唐妮说,这是她跑到一家人气超旺的手工巧克力店亲手做的,6小块儿,99元——“天长地久”!同事们都笑起来。43岁的汤大姐说:“妮妮太好骗了,不就是把巧克力化了再冻起来吗,99元,都能买五六斤了!”

  唐妮笑着不回应。她知道,再怎么解释,汤大姐都理解不了这盒巧克力里的含义,就像她永远不理解汤大姐对大卖场打折的热衷一样。“80后”跟上一代之间的消费观念代沟,宽得足够撑船。唐妮现在满心期待的,是男友的那份情人节礼物——白色掌上游戏机PSP。虽然男友刚刚研究生毕业,几乎没有储蓄,却毫不犹豫地刷卡买下了她心仪已久的PSP。

  “80后”的唐妮们如今是最受商家欢迎和重视的新客户群。虽然有人给他们冠以“ATM世代”的称号——缺乏积累,乐于消费,不做计划——但无可否认,有全新消费主张的“80后”正成为中国的消费主力。全新的消费主张:关键得看喜欢不喜欢26岁的外企职员江南是公司里出名的“血拼族”。用江南妈妈的话说,赚得不少,可惜,左手进右手出,全穿身上了。江南却表示,她并不是一味崇尚名牌的“败家女”,“不会傻到为了一个名牌商标去浪费血汗钱,关键还得看喜欢不喜欢。”江南的衣柜里,既有攒了几个月工资买的限量版包包,也有大量她轧马路淘小店淘来的便宜宝贝,而买单的惟一标准就是“喜欢”——有品位,有风格,不会跟同事“撞衫”。

  27岁的萧俊亮同样在为他的“喜欢”心甘情愿地付出。任职IT公司的萧俊亮,平时日常开销并不大,和同事合住出租房,基本上在公司食堂吃饭,闲暇时间主要是上上网,打打游戏。萧俊亮最大的开支来自他铺满一桌的“兵人模型”。自从在一个朋友家里见识了一屋“兵模”后,喜欢看军事杂志,看战斗大片的萧俊亮就一头扎进了军事模型世界。“兵模”价格不菲,一个BBI经典系列的小模型,售价就高达数百元。但萧俊亮花起这个钱来,丝毫不心疼,有时候淘到绝版模型了,还特别有成就感。

  “瞎浪费!”萧俊亮的爸爸一说起儿子的这个兴趣就气不打一处来。他始终无法理解,这些不能吃不能用的玩具,花那么多钱收集起来有什么意义。

  “80后”的消费主张,是上一代人无法理解的。他们的消费准则并不一定有明确目的和实用意义,而更基于主观的喜好。“喜欢”,正成为“80后”越来越主要的消费冲动。膨胀的消费欲望:把消费作为赚钱的动力零点公司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已经工作的“80后”青年,其月生活支出是所有人群中最高的,平均月支出每人为1180元。

  唐妮所在的办公室里,她就是远远领先于老同事们的消费大军。单说日常支出,交通,唐妮比汤大姐多出好几百元打车费;饮食,汤大姐走菜市场路线,唐妮时不时要下个馆子泡泡吧。更不用说唐妮那些五花八门的消费欲望了:健身、唱K、玩游戏、旅游……

  江南也是“消费论”的拥护者。她无法认同父辈那种拿了工资就存银行,看着存折数字变化兴高采烈的消费态度。“攒能攒多少呢,尤其是我们这些刚工作的,工资本身就不高的,攒半天钱,结果

房价一涨,还是啥都买不起。”

  江南更喜欢用消费来作为自己赚钱的动力。比如,为了攒下圣诞节泰国游的经费,她义无反顾地接了那个难啃的项目,整个12月都一头扎在公司里,没休息过一天。等到躺在异国的五星级酒店,享受精致的SPA时,江南觉得满意极了,“如果攒再多钱都不花,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

  “60后”看“80后”

  采访对象:高先生(大学老师)

  他们生活在一个高消费时代,他们受到的诱惑特别多,所以说对于他们来讲就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很容易就进入到消费主义。这实际上是一个社会的氛围,如果这个氛围就是这么浮躁的,那你说让年轻人怎么办?你让“80后”怎么办?对于“80后”的第一代人,现在他们已经20多岁,有些人已经成家了,有些人已经有了孩子了,对于他们这一代人的消费,应该特别强调可持续消费。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一个高风险的社会,高风险的社会什么意思呢?就是未来的不确定性大幅度增长,也就是说外界充满了机会,同时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说我觉得像他们的消费确实应该说落实一个可持续的消费。

  在“80后”们中间流传着一个“‘80后’的十大尴尬”的调侃段子,其中,“80后”们提到了他们担心的种种问题,比如“刚毕业就失业”、“买房是心头之痛”等等,字里行间都透着他们对自己的生活状态、消费状态的反思以及他们对社会的发问。

  说实话,“80后”们的自信和个性,让我这个“60后”也有很多的感慨。这样一代年轻人,他们正在成为

中国经济中实力最强的消费推动力;他们对产品的品牌、时尚性以及功能性的强烈需求,正在推动并且还将继续推动中国产品的不断创新,乃至高新技术的不断革新。

  然而在欣赏他们的个性和创新力的同时,我也很为这一代人目前的消费方式担心。中国的经济底子与西方国家毕竟不同,我们庞大的人口、物质基础以及目前的消费结构,都需要“80后”这一代人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为经济打下更为牢固的基础。但如果按照他们现在的消费速度,并且他们还继续按眼下的这种择业观念、信用观念来生活的话,我很担心将来他们对社会的消耗,很可能会大于他们创造出来的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