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系QDII卖不过基金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殷鹏

  同样是投资境外市场的理财产品,可近期基金系QDII的火暴销售场面让银行系QDII相形见绌。一边是基金把门槛由1000元升至1万元,另一边是银行把门槛从30万元降至5万元,但销售状况依然没有改变。专家指出,这其中既有投资者的误区,也有银行系产品本身的不足。

  输给基金不意外

  最近销售的4只基金系QDII认购火暴。首只QDII基金一天销售了近700亿;第二只一天卖了近650亿;最近刚刚销售结束的第四只QDII基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股票型基金更是一天卖了1000亿。

  而银行系QDII则明显冷清。为了吸引客户,银行设置了优惠的费率。目前,基金QDII的认购费、赎回费分别为1.5%和0.5%,申购费率1.6%-1.8%;而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在认购费或赎回费上有所折让。招行产品的赎回费率为0.25%,工行产品的认购费率和申购费率最高分别为1%和1.2%。兴业的“港股基金宝”最便宜,认购费率和申购费率都只有0.5%,如果在一年内赎回,费率为1.5%。

  除了工商银行QDII计划规模为80亿元人民币之外,其他几家银行系QDII的计划规模基本在30亿元。个别银行理财师以银行系QDII规模小,更容易运作作为产品卖点。对此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马永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按照目前国内股市的规模,经过测算46亿左右基金运作起来更加容易,但QDII是投资海外,市场规模要大于国内市场,显然理财师的这种说法难以成立。”

  马永谙认为,银行系产品输给基金系列,原因有二:一是很多投资者对QDII并不了解,仅仅是因为买不到A股基金,而转买了基金系的QDII;二是对理性的投资者而言,基金系产品比银行系产品投资水平更加专业。

  银行QDII适合谁

  QDII产品可以开辟更多的境外投资渠道,一方面分散国内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另外一方面缓解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金流入压力。

  A股市场处于高位,调整只是时间问题。一旦遭遇调整,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将受到巨大的冲击。因此,面对目前股市的高位,投资者应学会分散风险。但是目前香港股市和国内A股的关联度越来越高,一旦A股市场出现调整,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香港股市。马永谙认为,QDII中购买港股的产品不足以分散投资者的投资风险,“香港市场是成熟市场,成熟市场的特点是起伏小,周期长,一旦出现调整会使投资者长期处于被动状态。只有将投资放眼全球市场,才能有效分散风险。”

  对于银行系QDII来说,它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根据规定,基金系QDII最高100%的资产投资全球股票市场,而银行系QDII仅能投资与中国签订协议的股票市场,即港股,且直接投资股票资产不得超过50%。从目前已经推出的几只银行QDII来看,很多都配置了相当规模的债券或者股票型基金,这些设计无疑都降低了银行系QDII产品的风险。

  理财新品

  信托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4.59%

  记者从建行北京市分行获悉,该行于10月17日起发售2007年第70、71、72期“利得盈”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

  据建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该三期“利得盈”产品为人民币保本浮动收益型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第70期产品募集规模4亿元,募集的全部资金用于向大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第71期理财产品募集规模2.5亿元,所有认购资金用于向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第72期理财产品募集规模3亿元,所有认购资金用于向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三期产品均为投资期限1年,5万元人民币起购,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三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9%,均实行差别化定价。投资人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建行龙卡储蓄卡、理财卡或活期一本通存折,到银行网点进行认购。

  光大新推20年期固定利率房贷

  光大银行日前大幅度调整了其固定利率房贷政策,新推出了15年和20年期限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同时暂停个人第二套住房的固定利率贷款业务。

  在利率方面,光大银行将根据客户资质选择执行“基准利率、上浮利率、优惠利率”三档利率中的一档。基准利率即银行之前公布的利率,而另两项利率,比如以15年期固定利率为例,银行将对资质好的客户执行7.78%的优惠利率,对资质一般的客户则执行9.46%的上浮利率。

  光大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加息预期下,固定利率贷款既能很好地规避利率上涨风险,将还款期限延长到15-20年,则将大大降低每月还款压力,适合更多普通工薪阶层的要求,同时也适合一些有投资需求的买房者。

  记者了解到,光大银行还调低了各期限优惠利率。3年期、5年期、10年期优惠利率分别调低21个基点、16个基点、44个基点。调整后的5-10年(含)固贷优惠利率为7.32%,与浮动利率房贷的优惠利率相差将近0.7个百分点,而15年和20年的固贷优惠利率分别为7.78%和8.1%,也远低于央行出台新政策后第二套房的房贷最低利率8.613%。

  光大银行目前已暂停个人第二套房的固定利率贷款业务,仅对第一套住房提供固定利率贷款。截至到今年9月底,光大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已突破了60亿元大关,在国内同业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