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外资银行外币理财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2:4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注册法人银行之后,外资银行加大了外币理财业务的推出力度,在产品创新和收益上均得以改善,但强势外币理财产品依然稀缺  

  自从今年5月,外资银行正式全面进入中国银行业后,时间已经飞驰近5个月,在这期间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在多项业务方面开始了大比拼,其中外币理财成为中外资银行角逐的主要战场。

  《财经时报》对陆续发行的众多外币理财产品盘点后发现,目前中外资银行都分期推出了很多种类的外币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偏好进行选择。

  各家银行竞相推出新品,但在预期收益攀升和产品创新之后,强势外币理财产品依然缺乏。

  预期收益攀升

  截至目前,内地市场上美元的外币理财产品最高预期收益已经达到了45%左右,而且还是保本型的产品,创出历史新高。

  《财经时报》通过对比发现,在预期收益的设定上,中资银行超过了外资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

  以2006年为例,市场上中资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最高预期收益仅为24%。今年的预期收益率较去年增幅达到87.5%,且今年预期收益高出往年的外币产品已经达到了6个,显示出中资银行的产品创新速度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

  与此同时,外币理财不仅预期收益创新高,而且投资期限也在挑战历史纪录。目前,最短的委托投资时间已经可以缩短到1个月至2个月,其中2个月的理财产品更是比比皆是,预期收益率也已经基本达到5%以上。

  而今年推出的人民币短期理财产品的最短时间为3个月,预期收益率为2.5%左右。扣除人民币升值因素后,今年上半年外币短期理财的预期收益率,明显比人民币要高1.5个百分点左右。

  追求新概念

  在新品推出上,外资金融机构也捷足先登。

  继今年年初能源、贵金属等不可再生资源等成为外资金融机构率先投资的热点,且获得不菲的收益之后,全球气候变暖蕴藏的商机,率先成为在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创新的主攻方向。

  目前,这一最新的主题,已经成为具有前瞻性的外资银行外币理财的创新。

  据分析,如果全球气候变暖,那么气温升高导致热带病扩散,这将推动制药业的公司收益更高,同时保健服务业收入会更高。

  同时,据世界能源理事会估计,到2050年,全球对能源的需求将是现在的3倍。由于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以电力生产需要更多的科技因素,高科技的电力行业以及绿色能源产业将值得看好。

  渣打银行的分析师认为,“如果有投资在海外市场的上述相关行业的外币理财产品,可以适当地关注,并进行比较分析,时机恰当时不妨参与长期投资。”

  强势外币稀缺

  虽然市场上的外币理财产品很多,令人眼花缭乱,但外币理财产品主要是以美元为主,非美元的强势外币理财产品并不多。

  对此,一位外汇投资者分析说,“因为小币种的货币波动性太强,比较难以把握,风险相对于美元等硬通货更大,所以这类币种的理财产品比较少见。但实际上,在2006年涨幅最好的不是目前市场上热门的欧元,而是澳元。虽然汇改两年以来,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已经累计升值7%以上,对比而言,2001年至2006年,澳元对美元、港币、日元等主要货币年平均涨幅均高于11%。”

  显然,如果投资者外币理财时恰好选择了这类强势币种,不仅可以获得投资买卖的差价收益,而且还可以获得更多升值的汇率收益。

  但《财经时报》发现,目前市场上结合澳元的产品十分少,仅有4-5家中资银行发行这类产品,且预计收益率多在5.3%左右,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大。-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