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再度降息预期升温 组合拳应对美元贬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12:4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时隔4年来美联储又举起加息大旗,这不仅为外汇投资者提供了在各种币种之间套利机会,也为外币理财者提供了美国债券和股市上涨的短期收益  

  9月20日,美联储打开了降息的闸门,出人意料地宣布4年来首次将美元利率大幅下调50个基点,美元利率骤降至4.75%,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因为最近披露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房屋销售、消费者信心指数等一系列数据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这将直接导致美联储在10月31日的利率决策会议上做出再度降息的决定。

  而这意味着,美元将步入一个降息周期。

  在美元进入降息周期预期的情况下,对目前银行销售的各种外汇理财产品收益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偏好外汇理财的投资者和个人炒汇投资者又该怎样进行理财?

  为此,《财经时报》采访了专业的理财师,他们建议投资者采取多币种组合的方式应对美元贬值,通过调整投资品种规避汇率风险。

  再度降息预期

  美元指数在9月28日创出历史新低记录,以78.57开盘后,最低跌至77.69,跌破了1992年9月的78.19最低点记录。

  创新低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这也导致一些从事美国国库券交易的基金公司预测,美联储将在10月31日的利率决策会议上再度降息的预期。

  据美联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成屋销售下降4.3%,年率为550万户,是2002年8月以来最低水准;8月新屋销售下降8.3%,年率降至79.5万户为7年来最低点,这表明目前美国

房地产市场遭遇了16年来最萧条的局面,次级债引发的风险可能将持续到明年。

  另外,美国9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大幅下降至99.8,为2005年9月以来最低水准。

  上述数据明显透露出,美国经济将再度减缓,可能促使美联储进一步采取降息行动。

  如果美元再度降息,无疑将进一步缩减美元与其他货币,特别是欧元的利差,在美元计价资产回报率将进一步降低的前景主导下,市场借机继续抛售美元,这将进一步导致美元指数历史最低点记录的改写。

  抓住利差套利

  美联储的降息直接影响了外汇投资者。

  自9月20日美联储大幅降息至4.75%后,受此影响,美元汇率几乎以自由落体的方式滑落,欧元、澳元等非美元货币则纷纷大幅上涨,市场预期此轮降息周期很可能持续两年之久。

  在此情形下,民生银行外汇理财师陈红华建议个人炒汇投资者,应有效构建多币种的投资组合。

  由于目前美元走势相对较弱,对于已持有美元、港币的投资者而言,陈红华建议,可以通过结汇将美元、港币转换成另一种相对强势的货币持有,到需要使用美元、港币的时候再换回来,这样可相对规避美元不断贬值的风险。

  美元长期降息的预期,还将进一步缩减美元与低息货币间的利差优势,同时扩大与高息货币的利差差距,所以投资者在外币投资组合中应适当地减持处于降息周期或即将进入降息周期的高息货币。

  同时,对于如日元、瑞士法郎这样的低息货币也可适当减持,但若出现利差缩窄,日元和瑞士法郎将获得反弹动力,所以要密切关注低息货币利率政策的变化情况,如果出现加快升息进程的信号,投资者不妨适当增持低息货币。

  当然投资者也应该注意的是,随着美元的大幅贬值,欧元、澳元等非美元货币都在不断地攀升,如果未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赶不上欧元等货币,人民币的实质有效汇率可能将不升反降。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大约升值了4.23%,显然要低于欧元兑美元近7%的升幅,同样也低于澳元兑美元10%的升幅,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在选择外币理财产品时,可以适当选择欧元、澳元等强势货币,且有进一步升值预期的货币作为计价货币,这样既可以减少美元贬值带来的风险,同时还能带来高收益货币的利差收益。

  锁定股市或债券产品

  在降息预期下,外汇理财产品收益将出现分化。

  “如果美联储在10月31日再次宣布降息,将意味着美元步入一个降息周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理财师陈佼认为,“美元再度降息的预期,将直接影响外汇理财中投资美元储蓄或收益及与美元利率挂钩产品的回报率低,但对投资美国债券市场或投资美国股市的外汇理财产品不会产生负面影响,甚至还有可能增加收益。”

  比如受美元降息影响,美国股市大涨,道琼指涨了300多点。所以,对于那些投资股市或收益与境外股票基金表现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而言,降息成为利好。

  他建议投资者,一般而言,如果是挂钩利率、汇率的浮动收益型,未来的收益会降低;相反,如果是挂钩黄金、石油的品种,预期收益还可能出现上涨。

  “同时还要考虑

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贬值带来的利率倒挂风险。预计在未来两年内,人民币对美元会达到累积7%的升值幅度,外汇理财的收益率两年内必须要达到或高于7%。”

  此外,在选择外汇理财产品投资期限时,也应该和

人民币理财一样,最好购买期限短的品种,从而能够更好地规避汇率风险。-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