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还不上的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1:54 经济观察报

  胡芳洁

  国庆节之前,商人王雨(化名)在北京购买了他的第一套住房。为了这套房子,他贷款100万元。从11月起,每个月他都需要给银行还款7040元,这比他平均月收入的一半还多。从眼前来看,这笔房贷他要还25年。

  过去几年,王雨一直坚持不买房,不过最后他还是挺不住了。再不买可能就买不起房了。他说,这笔支出已经达到他所能承受的底线,如果继续加息,迟早有一天他会撑不住。“最好不要超过7200元至7400元,如果超过这个数我很可能会断档。”

  2004年,身边的朋友陆续都买了房,不过王雨一直在等待。但是过去几年中,北京的

房价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而且,他发现自己需要面对的不仅是疯涨的房价,还有持续攀升的房贷利率。

  2004年10月,央行时隔10年后首次加息,到现在已经加息9次。一笔20年期50万元的房贷,2004年每个月要还3386元,到了今年7月,每个月要多还270元,一年就是3300多元,相当于每年多还一个月的房贷。

  这个过程仅仅用了三年。就在王雨签下买房合同几天前,央行又一次提高了存贷款利率。经济学家普遍预期,今年年底前,央行还可能加息一到两次,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王雨每个月又要多出一笔还贷开支。

  陈枫(化名)是去年在北京买的房。不过,由于贷款的审批还没有下来,他的贷款利率将以最新利率为准,每月的还款额超过2800元。他贷了30万元,20年期,如果再加息,每月还款额就要突破3000了,“我很担心突破3000,”他说,“按照常理,贷款额最好不要超过收入的50%,贷款一个月多还100元的利息,你的收入就得增加300元,实际上我们的收入并没有增加。”

  这使得购房者面对日益突出的个人信用风险。据上海银监局统计,2004年上海中资银行房贷的平均不良率只有1‰左右,到2006年9月末,个人房贷平均不良率已上升到8.6‰。

  其实现在很多老百姓没有算细账,连续加息累计增加的成本是比较大的。金融信托专家孙飞说,这对购房者是一个警示,看问题应该长远一些。如果对自己的支付能力有怀疑,应该做长期的规划,买小

户型的房子,或是继续观望。

  不管怎么说,中国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就在几天前,还有经济学家建议,在未来18个月里,央行加息200-300点。让人担心的是,这会成为压垮购房人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过去几年,很多人都像王雨那样,在漫长的等待中失去了耐心,面对仍然飙升的房价,在持续的加息进程中最终买下了自己的房子。现在,有什么办法可以不让自己成为 “房奴”呢?购房者开始寻找可能的方法规避增加的成本。

  在中国,上个世纪80年代左右出生的购房者,在购房支出上依靠父母的倾向十分明显,房贷的风险转为由一个大家庭在承担。如果家庭资金充足,他们往往会多付首付甚至

提前还贷

  去年3月,刘冰(化名)首付20万元买了一套住房,月供还了半年,他就将剩余的35万元一次性还清了。首付以及后来的余款都是家里筹的钱。“主要是为了少付利息。”刘冰说,“大多数同龄人都是家里有钱就会拿出来还房款。”

  在利率继续上涨的预期下,固定利率贷款是否会成为另一个选择呢?个人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时,约定好在一定借款期限内,不论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以约定利率支付利息。这样做可以锁定利率。2006年1月,光大银行首推固定利率房贷,此后,深发展、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等也陆续推出了各自的固定利率产品。

  不过,央行9次加息,固定利率也固定不下来了。由于出现了固定利率房贷低于浮动利率的情况,各银行纷纷提高固定利率。今年央行5次加息,光大银行固定利率住房贷款的利率就调整了两次。要知道,固定利率在通常情况下要高于同期的浮动利率,而且,最长贷款期限只有10年,很多楼盘也不支持固定利率贷款。

  王雨出生在70年代中期,买房前他已经有了一笔积蓄,这笔钱加上向朋友的借款凑成了买房的首付。他打算跟女友明年上半年结婚,实际上这也是买房的理由之一,因为女友跟他商定,房子必须在结婚之前买下来。

  除了日常开支和供房以外,王雨每个月还需要给父母一笔赡养费。如果考虑到结婚,王雨觉得自己已经有些承受不了了。“利息最好不要再涨了”,他这样期望。

  现在,他正打算筹一笔钱提前还款。他买的房子入住大概要到2008年底,如果不能提前还款,他和女友计划把房子先租出去,减轻每个月的还款负担。“这套房子每月能租到四五千块钱,也许以后还会涨。”

  如果这样,结婚之后他们就不会住进新房子了。这一点让王雨很无奈。不过他只是说:“新房子也不是很想租给别人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